被比亚迪反超?马斯克回应!

  中国证券报   2024-01-05 10:36:11

针对2023年第四季度比亚迪纯电车型销量超越特斯拉一事,当地时间1月3日,特斯拉CEO马斯克在社交平台X围观社交媒体用户对比亚迪和特斯拉时发表看法:“相比车企,特斯拉定位更接近于一家AI或机器人公司。”

比亚迪季度销量反超特斯拉

新年伊始,各家车企纷纷披露上一年销量成绩。

2023年第四季度比亚迪纯电车型销量达52.6万辆,而特斯拉第四季度汽车交付量为48.5万辆,这意味着比亚迪2023年四季度正式超越特斯拉成为全球最大的纯电动车制造商。

而从全年来看,比亚迪2023年全年纯电车型销量达157.48万辆,同比增长72.84%,相比特斯拉全年180.86万辆,还有23.38万辆差距,特斯拉还是2023年全球纯电车型销冠。但是不可置疑的是,比亚迪正在加速追赶。

2023年,比亚迪累计销售新能源汽车302.44万辆,同比增长62.3%,超额完成全年300万辆的销量目标。

对于比亚迪纯电车型销量四季度超越特斯拉一事,特斯拉的粉丝在社交平台展开了激烈的讨论。

有特斯拉爱好者表示,比亚迪仅在中国销售低价电池电动汽车,尚未在欧洲或北美证明其信誉。另一用户Alex Voigt表示,特斯拉一旦推出25000美元的车型,销量可能会继续超过比亚迪。他认为,特斯拉全自动驾驶软件使特斯拉在利润和利润率方面处于领先地位,一旦FSD(完全自动驾驶)和Optimus(机器人)投入商业化,其巨大的成本竞争力将为马斯克的公司带来优势。

基于用户对两家公司的比较,马斯克也发表了观点:“相比车企,特斯拉定位更接近于一家AI或机器人公司。”

人工智能+机器人公司

事实上,马斯克不止一次地强调,特斯拉是一家人工智能+机器人公司,而不仅仅是一家汽车公司。

2023年9月,马斯克曾说过:“特斯拉几乎所有的长期价值都将来自AI和机器人。”

特斯拉日前展示了最新版本的擎天柱机器人Optimus二代。在一段新发布的视频中,第二代人形机器人看起来比上一代具有更大的灵活性——包括更优雅的行走姿势以及自由度更大的双手,甚至可以用它来完成煮鸡蛋等精细活。马斯克此前声称,人形机器人的潜力比特斯拉的电动汽车业务更重要。

国信证券研报显示,以ChatPGT为代表的大模型正在引领新一轮人工智能浪潮,这轮AI浪潮将极大地提高全人类的生产力水平,而AI和人形机器人结合形成的具身智能有望成为最爆款的产品。特斯拉看好行业前景并积极推进产品迭代,Optimus二代在自身性能和结构设计上均有所优化,有望推动行业技术进步、催生产业链需求、实现产业降本,加速人形机器人商用化场景落地。在人形机器人商业化趋势下,具备高性价比优势的国产零部件供应商有望受益。(李嫒嫒)

责编:刘宇慧

一审:刘宇慧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来源:中国证券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