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湘时评丨以重大项目之“进” 促经济发展之“稳”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1-05 06:39:29

湖南日报全媒体评论员 曹茜茜

1月3日,2024年湖南省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在长沙、岳阳、益阳三市同步举行,11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达872亿元。此举释放出省委、省政府“大抓项目、抓大项目”、以重大项目之“进”促经济发展之“稳”的信心决心,强化了“以重大项目壮筋骨、强体魄”的鲜明导向。

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最关键的是抓大产业、大企业、大项目。去年12月22日,总投资227.9亿元的湘江科学城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在仲冬时节奏响了“春天的序曲”。循着这条时间线回望,从去年初的1158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到去年前11个月全省计划总投资5000万元及以上重大建设项目投资增长4.6%;从吉利新能源汽车基地、涟钢冷轧硅钢项目一期等产业项目投产,到“宁电入湘”工程、莽山水库、平江抽水蓄能等项目建设如火如荼……大批产业项目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为全省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蓄力储能。

无论是聚焦聚力实施好“三个高地”标志性工程,还是着力扩大有效益的投资、充分激发有潜能的消费,年前召开的省委十二届五次全会传递出“聚精会神抓大产业大企业大项目”的鲜明导向,明确提出要大力实施产业培塑行动、加快构建具有湖南特色的现代化产业体系。此次集中开工的11个重大项目,主要在重大产业和基础设施等领域。从项目本身来看,起点高、投资大。如金塘冲水库工程总投资98亿元,是我省“十四五”水安全保障规划十大标志性工程之一;从项目的牵引力来看,将是筑牢现代化产业体系“四梁八柱”的重要力量。如中国石化岳阳地区100万吨乙烯炼化一体化及炼油配套改造项目,建成投产后将推动我省现代石化产业链向下游延伸、价值链向高端迈进。

“今天的项目,就是明天的生产力、竞争力。”纵观各地开工的项目清单,产业向“新”而行是一大亮点。这是响应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以科技创新引领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的实际举措,将为全年经济高质量增长奠定基础。日前发布的《湖南省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实施方案》,提出强化金融工具创新赋能、持续优化环境降低成本等10大保障措施,确保重大项目高质高效推进。在新质生产力奔涌的背景下,以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为依托,赋能新旧动能转换,是打开未来发展新空间的必由之路。

以开局即开创、起步即起势的奋进姿态,力拼项目和投资“开门红”,这一奋进实干的生动实践,必将拉开新年全省经济进一步积极向好的大幕,唱响一出出稳中求进、高质量发展的好戏。

责编:邓玉娇

一审:张笑

二审:朱晓华

三审:赵雨杉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