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菜澳洲行”又添一成果 湘菜大师王伏明喜收两位澳洲弟子

    2024-01-04 16:30:29

大湘菜报·新湖南客户端 记者 何婷

日前,“湘菜澳洲行”登陆澳大利亚,刮起了一阵美食旋风,引得当地媒、政、商、学界高度关注。墙外开花,墙内也香,澳洲之行告一段落,而此行影响还在不断延伸与扩大。一趟湘菜文化传播之旅造就的行业佳话,又传来了佳音。

12月28日,湘菜大师王伏明收徒仪式在长沙举行,两位致力于在澳洲传播湘菜文化的湘菜人代表——澳大利亚维省湖南同乡会暨商会执行会长Sunny Yang 、墨尔本八百里新派湘菜创始人胡翔拜入其门下。“湘菜澳洲行”团员、王伏明同门师兄弟及其弟子数十人共同见证。

作为“湘菜澳洲行”的大师团代表之一,王伏明先后三次出国推广湘菜,早在2018年他也是“湘菜香飘联合国”活动 的大师团代表之一,还曾被外交部派往中国驻南非大使馆担任主厨。厨龄52年的他,师从湘菜泰斗聂厚忠,亦得“食神”石荫祥大师亲授。他是中国烹饪大师、湘菜大师,获得过中华金厨奖等多项荣誉,曾供职于湖南省委接待处,接待过许多党和国家领导人。

“我是一个老厨师,我的责任就是做好湘菜,传播湘菜,宣传湘菜。”在收徒仪式上,王伏明激动而恳切地如此说道。他从厨52年,收徒不多,每当有人想拜入他门下,他总以“他为什么拜我为师”“我能给他什么”来叩问自己,他还一直告诫自己不能骄傲自大,要与时俱进。“感谢感恩,未来一定与同行们、徒弟们一道把湘菜继续做强做大。”

作为“湘菜澳洲行”的总领队、大湘菜报总编辑陈胜年也参加了这次收徒仪式,他高兴地说道:“这是澳洲之行的收获,也是澳洲团团结友爱的一个延续。”他充分肯定了王伏明在湘菜领域的造诣,称他是湘菜大师中塔尖上的人物。他认为,师徒传承是湘菜蓬勃发展最成功的经验,摒除门派偏见,团结共促发展。“虽说了师徒相隔八千公里,还是希望你们同心同力,把湘菜的种子在澳洲传播得更多、更远。”

王伏明同门师弟、湘菜大师徐大斌也为两位新弟子送上了热诚的寄语:“同为湘菜人,传承与发扬湘菜精神是共同的任务,期待携手把湘菜做大做强,传向世界。”彭记坊董事长彭强建也感动于王伏明师徒传播湘菜和湘菜文化的情怀,并立足于彭记坊未来的三个目标之一——成为世界湘菜的中央厨房,希望与志同道合的湘菜人一起推动湘菜和湘菜食材迈向更广阔的世界市场。

“感恩澳洲行的缘分,深感任重道远,湘菜文化值得我们去推广。”“我们在海外,做湘菜和湘菜文化的传播者、传承者和践行者。”在师父跟前,以及众亲友的见证下,Sunny Yang和胡翔许下郑重承诺。

敬茶、呈拜师帖、献花、师傅回礼……在主持人的引导下,整个拜师仪式按照新式拜师礼进行。作为此次拜师仪式的主持人、喜湘宴创始人易建辉说道,厨师是“师”,是高尚的职业,不同于一般的“匠”,每个厨师都要认真对待这个职业和行业。行有行规,厨师这行最讲究传统,一日为师终身为父,终身不能背叛师门。正如戏文有言:“天有道,风调雨顺;地有道,五谷丰登;国有道,忠臣良将;家有道,子孝妻贤;师有道,出名师高徒……”

责编:何婷

一审:范焱

二审:丁伟

三审:陈胜年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