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乡市残联:“用心用情”书写残疾人事业温暖答卷

张立 王雪峰 喻彦人   中国报道网   2024-01-04 15:17:25

残疾人事业是春天的事业,是崇高的事业,是文明进步的事业。

湖南省湘乡市残联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残疾人“格外关心,格外关注”的指示精神,以满足残疾人群众美好生活需要为宗旨,以解决残疾人的“急难愁盼”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让湘乡率先成为对残疾人最为友好的城市,湘乡人成为对残疾人最为友善的一群人,用行动和实践书写了残疾人事业温暖答卷。

今年以来,在湘乡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市残工委成员单位的支持和配合下,湘乡市残联坚决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扎实推进残疾人多层次社会保障制度和残疾人康复服务体系建设,提升残疾人教育水平,助推残疾人就业创业增收,维护残疾人合法权益。新增依法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9名,扶持残疾人自主创业32名,开展残疾人就业培训261名,实现应届残疾人大学生就业15人,专场招聘解决5名残疾人就业;除了残疾人就业,困难重度残疾人无障碍改造以及0-6岁残疾儿童康复救助两项省重点民生实事项目圆满和超额完成,困难重度残疾人分散照护服务四方协议等各项工作齐头并进,全市5.8万残疾人的幸福指数不断提升,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不断提升。

开展残疾人就业招聘会

聚焦就业帮扶更实,让扶残助残更有深度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是让残疾人改善生活、融入社会、实现自我价值的关键。湘乡市残联严格落实按比例安置残疾人就业政策,多渠道优化残疾人就业服务水平,持续增加残疾人就业的公益性岗位,截至目前,全市共安置158名残疾人或残疾人家属,占岗位总数的25.28%。扎实推进残疾人集中就业基地,建设依托“全省助残先进集体”(新丰收塑胶制品有限公司)、湖南省残疾人扶贫基地(武林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和湘潭市残疾人集中就业基地(湖南钧润科技有限公司)共安置137名残疾人成功就业,并辐射周边80余名困难残疾人通过健康生态养殖模式兴业增收。湘乡市经开区现已安排残疾人就业的企业达55家,共计安排了206余名残疾人工作……同时开展了一系列就业助残志愿服务项目。

深入企业开展拓岗就业调研

积极支持残疾人灵活就业创业,举办残疾人专场招聘会2场,推荐26名残疾人就业。大力支持城乡残疾人居家灵活就业创业模式,直接扶持32名残疾人创办小微企业或个体工商户(其中省级20人、湘乡市12人),落实扶持资金27.2万元。开展残疾人技能培训促进就业,其中职业技能培训61人,开展“阳光增收”培训200人次,举办残疾人工作者业务培训班,全市近400名工作人员参加培训,对全市养老服务机构的管理人员、护理人员和乡镇(街道)、村(社区)近100名从事残疾人护理工作的人员开展护理专门培训……用新思路寻找新出路,湘乡市残联继续推动扶残助残服务民生向纵深发展。

聚焦康复质效更优,让扶残助残更有广度

做好康复服务,助力健康湘乡建设落实落细一直是湘乡残联力推的工作之一,为此,市残联推动惠残政策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对7-14岁残疾儿童康复救助提标扩面,尽力而为,量力而行,让更多的残疾儿童享受到康复训练救助。今年,市残联承办省、湘潭市政府重点民生实事——为110名0-6岁残疾儿童进行康复救助,已有167名残疾儿童分别输送到指定康复机构和省内外具有资质的康复机构进行康复训练,完成率131.8%。为165户困难残疾人家庭实施无障碍改造,高标准完成省重点民生实事,群众反响非常满意。为190名困难精神残疾人进行免费服药救助项目。适配残疾人辅助器具196例。联合湘乡爱尔眼科医院开展“集爱三湘光明助残—爱眼公益行”项目,为654名患者完成了白内障复明和胬肉手术;联合湘乡市惠耳听力有限公司开展为20名听力残疾人捐赠助听器活动;为0-6岁残疾儿童适配矫正鞋10例;与省假肢矫形康复中心开展为困难肢体残疾人适配假肢项目60例……以实实在在的举措,让残疾朋友阳光生活,让温暖触手可及。

聚焦兜底保障更牢,让扶残助残更有精度

湘乡市残联持续做实社会保障体系,开展“我为残疾人朋友办实事”——困难重度残疾人常态化结对帮扶,组织开展"一对一"结对帮扶活动。每月不少于一次到联系乡镇和结对帮扶对象进行实地走访,共走访入户残疾人1160余户,调查了解基本情况,并制定了具体的帮扶措施。全年在工作联系村中沙镇梅龙村、和谐村和“联点共建”白托村走访群众1000多户次,帮扶困难群众28户,为他们送去慰问金和慰问物资3000元,面对面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8件……这一串串数字的背后,凝聚着残疾人工作者的拳拳之心、浓浓深情。

聚焦分散照顾更暖,让扶残助残更有温度

湘乡市残联持续完善残疾人关爱服务体系,积极推进困难重度残疾人分散照护服务四方协议落实,截至2023年6月27日,辖区持证重度残疾人13763人,确保生活有人管、困难有人帮、生病有人问、应急有人理。湘乡市困难重度残疾人分散照护护理“有”赡养人、抚养人、扶养人和法定监护人2375人。“无”赡养人、抚养人、扶养人和法定监护人9人。经过与民政协调,7人在11月初已经纳入政府供养,另外2人在外地就业。

阳光洒满龙城,扶残助残情更浓。越来越多的特殊群体受益于社会救助制度,得到更精准务实的照顾,一项项民生暖政、一条条民生举措,湘乡市残联用心用情用爱为困难群众幸福“加码”,做好“春天的事业”,交出温暖的“答卷”,不断谱写扶残助残新篇章!(张立 王雪峰 喻彦人)

责编:黄伊婷

一审:黄伊婷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来源:中国报道网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