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首期“临湘文化大讲堂”精彩开讲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1-04 15:11:29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月4日讯(通讯员 刘宇丽  摄影 张诚高)“予观夫巴陵胜状,在洞庭一湖。衔远山,吞长江,浩浩汤汤……”1月3日,2024年首期“临湘文化大讲堂”在市新华书店精彩开讲,国家一级作家黄军建应邀担任主讲嘉宾,全市宣传文化系统及社会各界的100多名文艺爱好者们聚集一堂,聆听《为什么是滕子京》主题讲座,诵读《岳阳楼记》,共享文化盛宴。讲座由临湘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罗筱波主持。

黄军建是国家一级作家,中国范仲淹研究会副会长,岳阳市委智库咨询专家,第四届市作协书记兼副主席,市忧乐精神研究会长,市巴陵历史文化研究所长。

在一个半小时的讲座中,黄军建和大家分享了自己耗时五年完成的长篇历史报告文学《为什么是滕子京》,详细讲解了滕子京在岳阳三年重修岳阳楼背后的故事和建学校、建桥梁、建堤坝等为百姓谋福祉的惠民壮举,生动展示了滕子京在困苦、挫折、考验面前,在岳州这块荒芜的土地上,攻坚克难,从零起步,重新振奋,自我超越的人生旅途和清正廉明、勤政为民的为官品格和优秀人格,并将滕子京的人生轨迹与忧乐精神的历史脉络有机结合,向大家深刻阐述了忧乐精神的时代内涵。讲座接近尾声时,所有人员一起背诵《岳阳楼记》,将讲座的氛围推向高潮。

“听了黄老师的讲课之后,我受益匪浅,从中也得到了许多启发,继承和弘扬忧乐精神有助于培养我们共产党人在党忧党以及爱国如家的精神,始终把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为人民谋福利,才能真正实现我们人生的价值。”市委宣传部青年干部谢阳正说。

责编:刘宇丽

一审:刘宇丽

二审:许德军

三审:丁会云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