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周刊·智库丨着眼“四个聚焦” 优化招商引资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1-04 14:33:43

黄婷

2023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指出,必须把坚持高质量发展作为新时代的硬道理,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招商引资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中之重。2023年,湖南全省上下坚定不移抓投资、上项目、促发展,取得积极成效,但招商引资工作也存在种种乱象,比如有的地方不计成本“拼政策”“拼优惠”;有的地方盲目跟风,引发重复建设、内卷式的恶性竞争;有的地方比较重视招引新企业,却对存量企业关心不够。当前,应着眼“四个聚焦”,不断优化我省招商引资机制,高质高效推进招商引资工作。

聚焦产业链,强化精准招商引资。着眼于发展壮大产业链,推动“标准化”招商向“定制化”招商转变。一方面,梳理产业链结构体系,绘制产业招商引资图谱。结合我省“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战略定位和“4×4”现代化产业体系布局,围绕“4+6”产业集群、22条优势产业链建设,在系统梳理产业结构体系基础上精准绘制产业招商引资图谱,廓清全省招商引资重点。另一方面,查找我省产业链断点、堵点、空白点,实施有针对性的招商引资。全面分析我省产业链发展现状、产业链上下游配套关系、产业链完整程度,找准产业链存在的主要问题,对重点企业、重点项目、重点平台的关键共性技术、制约瓶颈、薄弱环节等关键问题及其根源展开深入调查研究,在此基础上抓好产业链招商,吸引产业链上下游、供应链各环节、创新链相关方聚集,重点围绕延链、补链需求招大引强,推动招商引资从“地毯式”向“订单式”转变,防止盲目跟风、恶性竞争。

聚焦量质齐升,突出优质招商引资。要实现招商引资量质齐升,必须严把项目“入口关”。一方面,坚持“引大引强”原则。聚焦头部企业尤其是“三类500强”企业和行业领军企业等重点引商,紧盯湘商中头部企业重点招商,同时依托我省开放平台和自贸区建设优势,瞄准全球目标企业定向招商。另一方面,推行重点项目落地预审评估机制。对有意愿来湘投资的企业,对其实力、技术水平、安全风险、投资强度、环境影响、用地规划、税收贡献、就业状况等进行先期预审评估、严格把关。同时坚持项目引进审慎签约原则,加强对拟签约招商引资项目协议的合法性审查,加强对重大招商引资项目扶持政策、落地条件、双方权利义务等重要条款的预审评估。 坚持非主导产业企业、非特色产业禁入。

聚焦“数智”赋能,推进新型招商引资。优化招商引资,应注重通过“数智”赋能解决信息不对称问题。目前我省已建成移动基站总数43.8万个,其中5G基站达到10.7万个,占比近四分之一,具有数智资源基础优势。基于此,一方面,应对标国家数据局推动的数据采集、数据汇聚、数据处理、数据存储、数据应用、数据展示“六位一体”的企业大数据核心能力具体要求,不断完善我省企业数据平台,充分发挥大数据资源优势,优化企业大数据环境,通过AI双向赋能激发招商引资新动能,为招商数据精准匹配奠定基础;另一方面,我省应加快构建公共数据开放共享、政府数据有序开放、企业数据可部分开放共享平台,完善招商引资“线上+线下”全流程服务机制,公共数据、政府数据、企业数据多维驱动,以更快速度、更优效能输出高匹配、高质量项目详细线索,助力政府提高招商引资匹配准确率,便于企业双向选择,提升招商引资效能。

聚焦做好服务,完善招商引资保障。优化招商引资,需要完善相关保障,做好“后半篇文章”。一是不断优化投资环境。有针对性地制定企业需求清单和企业需求台账,抓实“一件事一次办”,确保“门好进、脸好看、事好办”,让推动企业落地的各项事务更加便捷易办,尽快将各项惠企政策落实到新引进企业。二是健全引资项目要素保障机制,畅通各要素供给渠道。保障企业项目用地、供水、供电、交通、通信、物流等基础要素,确保项目平稳推进。重点就项目用地难、融资难、获取关键资源难、资源获取公平性不强等突出问题予以纾困解忧,不断优化配套政策,以政策的持续优化促进企业要素保障提质升级。三是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强化招商引资项目履约监管、政策兑现、信用机制等制度建设。完善市场经济主体拯救和退出机制,推动破解经营主体退出难、注销与破产办理难等问题,在法治框架下推进招商引资高质量发展。

(作者系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省委党校基地特约研究员)

责编:杨兴东

一审:杨兴东

二审:奉清清

三审:王礼生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