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魏建锋在长沙市调研时强调 全面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 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

  湖南日报   2024-01-04 10:33:11

湖南日报1月3日讯(全媒体记者 王为薇)3日,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书记魏建锋深入长沙市望城区月亮岛街道社区、小区和望城区信访局,调研信访工作法治化和矛盾纠纷源头化解工作。

魏建锋指出,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学习贯彻《信访工作条例》和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全国视频会议精神,牢记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政治责任,全面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做到群众的每一项诉求都有人办理、依法推进,实现权责明、底数清、依法办、秩序好、群众满意,更好维护社会稳定、服务高质量发展,为实现“三高四新”美好蓝图贡献力量。

魏建锋强调,要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坚持预防在前、调解优先、运用法治、就地解决,更加注重用法治方式、按照法律规定和程序开展信访工作,让群众在法律框架下分清是非、在权利义务统一中判断对错,从根本上实现定分止争。要扎实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对流程进行实质化再造,确保预防、受理、办理、监督追责、维护秩序每一个环节,信访统计、通报、考核每一项工作,都严格按照法律规定和程序进行。要坚持依法办事,对信访突出问题中反映出来的不依法行政等问题开展重点督查,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信访问题和社会矛盾。

责编:曹晓林

一审:曹晓林

二审:喻志科

三审:熊佳斌

来源:湖南日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