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化学院美术与设计艺术学院举办——“向美而行·侗见未来”美育活动暨成果展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1-04 09:21:13

古伦村孩子在“向美而行侗见未来”成果展

2024年1月1日,怀化学院美术与设计艺术学院协同涓流基金主办的“向美而行·侗见未来”美育活动暨成果展,在怀化学院易图境美术馆与唯美楼举办,活动开幕式美术与设计艺术学院副院长姚禹伯开幕致辞,涓流基金董事书娜通过云在线发言并与现场进行互动,对此次成果展览给予肯定。古伦村支部书记粟少锋发表活动感言,感谢怀化学院与涓流基金为当地乡村振兴、美育助学所做出的努力和贡献。

姚禹伯副院长为本次活动致辞

涓流基金董事书娜在线发言并与现场进行互动

古伦村支部书记粟少锋发表活动感言

姚禹伯副院长表示,此次活动是怀化学院与涓流基金及古伦村携手共进的一次深度合作,旨在为古老的侗族文化注入新的活力,推动非遗文化的传承与创新。强调了美育的重要性,指出通过艺术创作,能够唤起孩子们对传统文化的兴趣,激发他们的创造力和想象力。

早上6点钟,古伦村粟少锋书记和粟华灯副书记带队,村小老师和学生们及部分家长一行十六人,来到怀化学院举办活动。本次活动以“侗年”为题,旨在通过绘画活动让更多人看见侗寨儿童的绘画作品,将珍贵的文化遗产以新的表达形式传承下去,让多种艺术形式在这里交汇,绽放出绚烂的文化之花。

在活动过程中,大学生带领古伦村的孩童进行生肖龙年的现场主题绘画创作,共同探讨“侗年”的文化内涵。大学生们积极引导孩子们表达对侗族传统文化的理解和情感,通过绘画,使孩子们在自由创作的过程中体验到美育的乐趣。

在易图境美术馆完成绘画创作后,孩子们来到唯美楼,迎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2023年美育课堂回顾展览。孩子们欣喜地发现,他们过去一年参与的节气绘画创作在这里进行展示。“山川民物”非遗公益服务团队精心挑选了在古伦村和牙屯堡小学进行的四场美育活动中孩子们40幅画作进行展览。展览同时包含了活动现场的影像作品以及大学生们在孩子画作基础上创作的文创作品。

古伦村孩童参观自己画作为主题的成果展

这次展览不仅是对孩子们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更是他们在美育活动中成长的见证。画作中,孩子们用明快的色彩描绘了侗族丰富多彩的生活场景,展现了对传统文化的独特理解。观展过程中,孩子们在怀化学院教师及学生的陪伴下,自豪地向彼此介绍自己的作品。

此外,参与活动的学生们还有幸参观了怀化学院易图境美术馆与非遗研培成果展厅。通过美术馆讲解了解易图境先生的创作理念和技艺;在非遗研培展厅近距离感受传统手工艺与非遗文化的魅力。

易图境美术馆解说员向孩子们介绍馆藏作品

在活动中,孩子们不仅仅是观众,更是艺术的参与者。孩子们不仅在绘画中表达了对侗族文化的热爱,同时还了解到传统非遗文化的价值,促使他们更加关注和珍惜传统文化。“向美而行·侗见未来”美育活动不仅是美育工作的一次有益尝试,更是怀化学院美术与设计艺术学院与涓流公益基金会共同推动非遗传承工作的具体实践。通过大学生引领小学生共同学习与创作,让传统文化焕发新的生机,促使更多的人加入文化传承与创新的行列,共同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发展。

追求卓越,逐梦前行。怀化学院站在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上,秉承“怀仁化物、立地仰天”的校训,立足怀化、服务湖南、面向西南、辐射全国,以实施校企合作为突破,开放办学;以培养应用型人才为目标,服务地方;以引领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为重点,做出贡献赢得地位,朝着建设区域性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奋斗目标稳步迈进。美术与设计艺术学院紧跟学校办学定位,率先垂范让艺术赋能乡村,提出“文化深耕、融合创新”依托地域资源培育经世致用艺术设计人才的育人理念真抓实干,让学生具备人文素养、专业技能的同时必须具有创新创业和服务社会的能力。至此怀化学院美术与设计艺术学院先后组建多个创新设计服务团队走入乡村、走向企业实践与合作,构建“传承-创新-应用-服务”一体的特色育人生态。

美术与设计艺术学院“山川民物”非遗公益服务团队与涓流公益基金携手在湖南省通道侗族自治县古伦村持续推进美育兴乡工作一年来,成绩凸显。大学生走进乡村、走进村小课堂,通过以节气为主题的美育课程传授非遗知识、美育文化,锻炼了大学生们服务社会,创造价值的能力。村中儿童也得到了来自大学生能量的感染,推动了当地儿童对美与艺术的追求。

通讯员:张雨晨

摄影:陈涛、张浩然

责编:罗智文

一审:喻亮

二审:瞿建波

三审:瞿德潘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