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周刊·学习头条丨梁仲:汲取改革强大力量 奋力建设现代化新湖南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1-04 06:51:20

梁仲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指出,要谋划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重大举措,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持续注入强大动力。省委十二届五次全会强调,要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省委主要领导指出,要把改革创新作为抓落实的先手棋,向改革要思路、向创新要办法,敢闯敢试、大胆创新,抓住“十个紧盯”深化改革创新。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委全会的部署要求,必须把全面深化改革作为根本动力,以高水平对外开放打造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推动湖南经济大船沿着高质量发展的航道一往无前。

聚焦中心任务,谋划改革重点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牵住改革“牛鼻子”,以重点突破带动全局。省委十二届五次全会强调,要持续深化重点领域改革。近年来,我省聚焦实现“三高四新”美好蓝图,纵深推进一批重点改革事项,为全省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劲动力和制度保障。落实好全会精神,就是要紧扣“三个高地”标志性工程建设,以系统集成的方式谋划一批影响全省经济发展大局的重大改革。一是聚焦长株潭一体化。长株潭是全省发展核心增长极,在推动全省高质量发展中的战略地位举足轻重。要完善长株潭一体化和都市圈建设体制机制,健全统筹协调、利益联结、政务服务共建共享等机制和统计考核体系,着力将长株潭打造成为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的示范区。二是聚焦科技创新。科技创新是高质量发展的核心驱动力。以建设长沙全球研发中心城市为引领,深入推进科技成果评价、科技金融创新、科技成果权益分配改革,探索建立科技成果转化容错机制,减轻科研人员负担,激发创新活力,推动文化和科技融合发展,加快建设汇聚全球创新资源的创新型省份。三是聚焦制造业转型。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是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湖南的重要使命。大力推广制造业智能化转型升级模式,探索工业互联网平台集成创新,完善以企业需求为导向的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四链”融合发展机制,加快构建“4×4”现代化产业体系。四是聚焦自贸区提升。制度创新是自贸试验区的核心任务。大力实施自贸区提升战略,加大投资、贸易、产业、科技、金融、人才、知识产权等制度集成创新力度,探索建立工程机械再制造出口监管服务体系,积极争取中非新型易货贸易试点,建立开放平台联动机制,提升湖南自贸试验区开放能级。

打通循环堵点,攻坚改革难点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国内大循环存在堵点,外部环境的复杂性、严峻性、不确定性上升。省委十二届五次全会强调,要紧盯影响生产要素自由流动和高效配置的瓶颈制约深化改革。落实好全会精神,必须增强忧患意识,以改革的办法打通生产、分配、流通、消费等循环中的堵点、卡点,增强循环效率。一是优化营商环境,打通生产“堵点”。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对标国际一流水平,最大限度精简行政审批事项和环节,打造“一件事一次办”升级版。探索构建与国际接轨的知识产权监管和服务体系,推进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等集成服务改革,持续建设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二是深化分配改革,打通分配“堵点”。进一步提高低收入群体的收入,扩大中等收入群体规模。探索建立进城落户农民自愿有偿退出农村“三权”的补偿机制、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制度、农村产权抵押担保权能等关键领域改革,盘活农民闲置性资产,提高农民的财产性收入。健全就业促进机制,建立覆盖全面、适应需求的劳动技能培训制度,扩大中等收入群体。三是降低交易成本,打通流通“堵点”。围绕降成本、提效率,形成“减税降费、降低工业用能成本、物流成本、民营企业融资成本,保障人力资源”等一揽子改革举措在内的集成“政策包”,加快我省流通模式创新,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四是围绕民生福祉打通惠民“堵点”。围绕让老百姓过上更好的日子,继续深化就业、教育、医疗、住房、托育和养老等民生领域改革。比如构建招生、培养、就业一体化联动机制,探索居家、社区、机构养老服务集成改革,推进紧密型城市医疗和紧密型县域医共体改革等。

鼓励探索创新,推进改革试点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试点是改革的重要任务,更是改革的重要方法”“试点能否迈开步子、趟出路子,直接关系改革成效”。省委十二届五次全会强调,要鼓励基层大胆探索、大胆试验,让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在湖南蔚然成风,激发全社会干事创业活力。湖南在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农村“三块地”改革试点、全域低空空域管理改革试点省份、碳达峰试点城市等改革试点上,取得了较为明显的成效,基层改革探索试点也形成了“漫江碧透,百舸争流”的生动局面,为全国改革探索了路径、积累了经验。落实全会精神,要充分发挥改革试点示范、突破、带动作用。一是落实国家赋予的试点任务。以强烈的政治担当,敢于探索的勇气,落实长株潭要素市场化配置综合改革试点、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全国教育评价改革试点省建设、国家综合医改试点省等中央赋予的改革试点任务,着力在关键环节和重点领域取得突破,确保探索出可复制可推广的改革经验。二是结合湖南实际开展试点。坚持问题导向,从经济发展的难点、群众关注的焦点中寻找改革切入点,着力在“文化+科技”、园区市场化改革、人口小县机构编制改革,扁平化、大部制改革,扩权强县、扩权强镇改革等方面开展改革试点,使改革更加精准地对接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更好造福群众。三是鼓励基层开展探索试点。充分发挥基层首创精神,健全激励担当、容错纠错体制机制,鼓励不同区域在乡村治理创新、基础教育、乡村医生方面开展差别化试点,从基层首创中汲取发展的活力源泉,为试点经验提供集成融合的环境。

(作者系省委改革办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主任)

责编:万枝典

一审:周杨

二审:朱晓华

三审:赵雨杉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