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伟明总结部署十大重点民生实事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1-03 18:49:50

毛伟明在总结部署十大重点民生实事时强调

让“年年办”的民生实事

成为群众“可感可及”的民生福祉

湖南日报1月3日讯(全媒体记者 孙敏坚) 3日下午,省委副书记、省长毛伟明在长沙主持召开会议,总结部署十大重点民生实事。他强调,要深学笃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论述,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办好民生实事,为幸福“加码”、为生活“加温”,让“年年办”的民生实事,成为群众“可感可及”的民生福祉。

(1月3日下午,省委副书记、省长毛伟明主持召开会议,总结部署十大重点民生实事。)

省领导张迎春、李建中,省政府秘书长瞿海参加。

毛伟明充分肯定了十大重点民生实事建设取得的成效。他说,过去一年,全省上下围绕打好重点民生保障仗,聚焦办好十大重点民生实事这一目标 ,统筹抓好重点民生实事和重点监测民生项目两项任务 ,形成专班推进、定期调度、考核评价等三大机制 ,推行项目、任务、责任、政策等四张清单 ,全省十大重点民生实事20个项目全部办结。带动效应更明显 ,全省民生支出占比稳定在70%以上,城镇新增就业达74.35万人,高校毕业生帮扶就业率超过90%、位居全国前列;居民收入增速快于经济增速,农村居民收入增速快于城镇居民;联动市州开展民生实事近100项。解决问题更长效 ,“民生实事我来提”活动收集群众意见4.3万条,卫健系统行业性问题整改销号率达98%以上,实现了倾听民意与办好实事同向发力。推动工作更有力 ,省市县加强统筹协调、督导管理,形成了“一件实事、一个方案、一套班子、一抓到底”工作机制,凝聚起强大工作合力。民生福祉更可感 ,扩面提标、养老济困、政务服务、人居环境等民生工作发生明显改观,困难老年人居家适老化、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3.3万户、1.3万户,全面开工100所县域高中“徐特立项目”,“湘易办”汇聚政务服务、生活服务事项超1.7万项,完成城镇老旧小区改造2000个、农村公路提质改造5695公里。

(会议现场。)

毛伟明指出,今年是省委省政府公开承诺为民办实事、并将实事项目写入政府工作报告的第20年,要科学谋划好今年的十大重点民生实事 ,确保更可感、更可及、更有力。要着力固基础 ,多措并举稳住就业基本盘,落细落实应急管理、防汛抗旱、自然灾害防治等工作,推进数字政务提质增效惠民,夯实扩大就业这个民生之本、筑牢安全稳定这个民生之基。要全力补短板 ,着力补齐抚养教育、就医养老等短板弱项,建设改造一批老年助餐服务点、老年学校和适老化设施,开展新生儿疾病免费筛查诊断、全面发展普惠托育服务,继续推进县域普通高中“徐特立项目”。要用力抓普惠 ,围绕兜底、扩面、提标,持续提高困难群体救助能力和水平,关心关爱残疾人、孤儿、脱贫人口等特殊群体,织密织牢民生保障网。

毛伟明指出,要全力推动民生实事落地见效 ,让全省人民共享高品质生活。全力兑现承诺 ,对已完成的项目要适时“回头看”,结转续办的项目要巩固提升再加强,对新增待办的项目要抓好项目论证分析。全面统筹推进 ,上下联动抓推进,条块结合抓统筹,确保干一件成一件、成一件精一件。全程强化保障 ,全过程跟进、全方位服务、全要素保障、全社会参与,增强民生工作的力度、速度和温度。

图片/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尚文 摄

责编:姚帅

一审:唐婷

二审:蒙志军

三审:夏似飞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