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中国仓储指数全年均值为51.5% 续向好发展

阮煜琳   中国新闻网   2024-01-03 17:04:03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1月3日发布数据显示,2023年,中国仓储指数全年均值为51.5%,较2022年提高2.1个百分点,增幅显著。

分季度来看,2023年,中国仓储指数四个季度均值分别为49.9%、51.9%、52.6%、51.6%,前三季度呈持续回升走势,第四季度略有回落,但均值仍位于扩张区间,向好态势未有改变。这显示,中国仓储需求不断扩大,仓储行业呈现持续向好的发展态势。

2023年12月中国仓储指数为51.6%,较上月回落0.6个百分点,仍保持在扩张区间,显示仓储行业整体保持良好运行态势。分项指数中,12月,业务量指数为52.9%,较上月回升1.1个百分点,表明随着市场需求恢复,仓储业务活动更加活跃,业务量呈现持续增长态势。分品种来看,大宗商品中的建材和消费品中的食品、棉麻、医药等品种业务量增长更加明显,表现较为突出。

2023年12月,业务利润指数为52.2%,较上月回升1.9个百分点,达到去年2月以来新高。12月,平均库存周转次数指数为53.3%,较上月回升1.1个百分点,在扩张区间继续增长,表明商品周转效率继续提高。

中储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王勇认为,去年12月仓储指数虽有小幅回落,但仍位于50%以上的扩张区间,显示仓储行业保持良好运行态势。业务活动预期指数有所回落,但仍位于扩张区间,显示企业对后市保持谨慎乐观。进入2024年1月,多地天气严寒,大宗商品业务将会呈现一定程度收缩的季节性规律,预计指数短期或将面临波动调整。

分析认为,展望2024年,中国经济向好运行的基础较为坚实,仓储需求有望保持温和增长,行业发展动力将持续夯实。 (阮煜琳)  

责编:张芷瑜

一审:张劲佳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