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完成修订 重污染天气预警启动条件变动

  湖南日报   2024-01-03 09:35:31

1月2日 ,省生态环境厅发布消息,新修订的《湖南省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对启动重污染天气预警条件等作出调整,以进一步完善重污染天气应对机制。

据了解,《湖南省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于2019年印发,随着“蓝天保卫战”深入攻坚,近年来全省环境空气质量取得明显改善。2023年,省委、省政府提出“到2025年基本消除重污染天气”的新目标。

由于大气污染治理成效还不够稳固,2023年年初、年尾我省共遭遇4次大范围、长时间重污染天气。未来两年要达成既定目标,必须有效提升重污染天气应对质效。因此,我省根据实际需求对《湖南省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作出修订。

修订后,我省启动重污染天气预警的条件从原来的“预测AQI日均值>200将持续2天(48小时)及以上”调整为“预测日AQI>200或预测日AQI>150持续48小时及以上”。省生态环境厅相关负责人表示,AQI是空气质量指数,启动预警对应的AQI值降低意味着对大气质量要求更高了。

此外,我省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区域范围在原长沙、株洲、湘潭、岳阳、常德、益阳6市基础上,增加了衡阳、娄底2市;明确将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措施纳入排污许可重点时段管理,解决了不按应急预案要求落实应急减排措施无执法、处罚依据的问题。(全媒体记者 彭雅惠)

责编:肖静

一审:肖静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来源:湖南日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