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体会 话落实|访省委财经办主任,省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黄东红

郑旋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1-03 07:41:31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郑旋

省委十二届五次全会全面梳理2023年经济工作,对2024年经济工作作出科学安排部署。如何全面领会、贯彻落实全会精神?1月2日,省委财经办主任,省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黄东红接受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专访进行解答。

“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实施的关键之年,做好经济工作责任重大、任务艰巨。”黄东红认为,全会提出“十个统筹”,部署“八项重点任务”,实施“八大行动”,既符合中央提出“经济大省要挑大梁”的要求,也切合当下湖南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为做好今年经济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

黄东红表示,作为宏观综合协调部门,深刻领会全会精神,就是要牢牢把握新时代的硬道理,锚定“三高四新”美好蓝图,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推动发展改革各项工作细化、实化、具体化,确保全会精神不折不扣贯彻落实落地。具体从五个方面发力。

一是积极抢抓国家政策机遇。按照全会提出“着力扩大有效益的投资”要求,积极争取并统筹用好增发国债、中央预算内投资等资金;大力优化投资结构,强化重大产业建设、新型基础设施、核心技术攻关、重大水利工程、节能减排降碳等领域投资;在新能源、新型基础设施、新兴产业培育等方面,加大重大项目储备,积极争取国家支持;同时发挥好政府投资的撬动作用,带动和激活民间投资。

二是加快培育经济新增长点。坚持“聚精会神抓大产业大企业大项目”,大力推进“4x4”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注重发挥科技创新驱动作用,积极挖掘产业新增长点,集中资源和力量打造一批新的优势产业集群,加快新旧动能转换。

三是持续深化重点领域改革。用好改革创新这把“万能钥匙”,加快长株潭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深化投融资和价格领域改革,打好产业园区运行体制机制改革攻坚战,着力优化营商环境。要坚定不移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增强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

四是大力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在推动长株潭一体化发展上实现更大突破,建设一批标志性工程;提升岳阳、衡阳省域副中心城市能级,推动“一核两副三带四区”协同发展。加强新型城镇化示范县和边境县城建设。着力抓好长江经济带建设。

五是全面统筹好发展和安全。全力保障能源安全,高水平构建具有湖南特色的新型能源体系;切实保障粮食安全,抓好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党政同责考核;确保产业链供应链安全,以高水平安全护航高质量发展。

黄东红表示,接下来将按照全会“十个落实”的要求,对标对表,高质量推进今年发展改革工作,为实现“三高四新”美好蓝图、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贡献发改担当。

责编:奉永成

一审:奉永成

二审:曹娴

三审:李伟锋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