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碗麻辣烫106元”已处理并退款!记者走访:大多数门店明码标价,几十元可吃饱

  三湘都市报   2024-01-02 20:48:05

三湘都市报·新湖南客户端全媒体记者 龙思言

2024年元旦假期,一女子在长沙街头买了一份麻辣烫,要价达106元。该女子与商家当面核对碗内产品价格的视频火上热搜。网友纷纷表示:“一碗牛肉也卖不了106元”、“避雷不明码标价的小摊”……


对此,1月2日,长沙市天心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长沙市天心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大队发出情况通报称,商家已全额退还顾客106元,并对其非法从事设摊经营、未明码标价等违法行为进行了处理。 

长沙麻辣烫的价格究竟如何?1月2日,三湘都市报记者进行了走访。

走访:门店多明码标价,单人几十元可吃饱 

长沙的麻辣烫通常为围炉式,顾客分坐在装有食材冒着热气的炉边,自助挑选,按签计价。在张十三益阳麻辣烫兴汉门店,中午时分,已有许多顾客在店堂食,店主正忙着给刚进门的顾客准备料碗。

“价格透明,墙上标注了不同颜色小签的价格。白签1元,蓝签2元,红签3元,黑签4元。”顾客刘女士一边数着自己面前的小签,一边向记者说,“你看,我今天吃的这些加起来不到30元。光是3元/串的大块虎皮鸡爪我就吃了三个。”她说,“明码标价会让我吃得更安心,可以估算大概价格,也不怕被价格‘背刺’。”

张十三益阳麻辣烫店主表示,“店内产品价格均有明示,荤菜最贵不超过4元。即便只吃荤菜还是胃口大的情况下,不超过60元就可以吃得很饱。”

在井吉吉合麻辣烫店内,店主正在后厨忙着串菜。该店店主称,围炉麻辣烫定价大同小异,可能有的店家会选择涨价增量或是降价减量,都不会过分影响市场价格,“我们店有大概七十余种食材,所有价格都是2—5元不等。吃麻辣烫主打的就是丰俭由人,一口气能吃百元以上的屈指可数。”

他回忆,昨天店里来了三位务工人员,一共也才吃了110元。

走访中,记者发现,长沙街头大多数麻辣烫商户均进行明码标价。其中,有以竹签颜色做价格区分的,也有以竹签数量做价格区分,如,单根价格为1元,如荤菜价格为3元/串,则会3根竹签穿起。多数接受采访的市民表示,日常单人消费麻辣烫的价格在30元至60元不等,如果加点饮料或其他甜品,则可能到70元左右。

部门回应:已对摊贩的违法行为进行处理

“一碗麻辣烫106元”的事情发生后,长沙相关市场监管部门第一时间对事件进行了依法调查。

1月2日,长沙市天心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长沙市天心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大队发布《关于一流动摊贩与顾客产生消费纠纷的情况通报》。通报中提到,上述两部门针对相关情况依法开展调查,发现该摊贩存在非法从事设摊经营、未明码标价等违法行为,已对其行为进行处理,并将进一步加强对辖区流动摊贩的管理。目前,摊贩已将106元退还给顾客。

长沙市五一商圈太平街一麻辣烫摊主表示,“乱象确实应该整顿,游客投诉影响长沙形象,也让我们这些正经做生意的人莫名‘背锅’。”

业内人士认为,诸如麻辣烫此类的常见小本生意,选择摆摊就更要在质量和服务上赢得客户,“不应依靠‘小聪明’来赚快钱,不仅有损长沙形象,对生意的长久经营也非好事。”

责编:苏亮

一审:龙思言

二审:朱蓉

三审:彭治国

来源:三湘都市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