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学生的榜样——记长沙理工大学十佳辅导员、食品学院老师兰贵辉

  新湖南客户端   2024-01-02 14:59:58

“做好学生的榜样,以榜样引领带动学生的发展。”这是长沙理工大学食品学院辅导员兰贵辉说的话,也是他在工作中坚持的理念。工作以来,他贴近学生生活,为学生办实事,提供榜样引领。

就业指导 精准帮扶

2013年6月,兰贵辉留校从事毕业生的就业指导工作。刚经历由毕业到就业的他,对毕业生找工作会面临的困难与问题有切身体会。他耐心向同事请教,摸索着走好每一步。

兰贵辉想要“做一个不‘挨骂’的辅导员”。所以,他为学生做就业指导、帮学生修改简历、向学生推荐合适的用人单位、陪学生寻找合适的工作……他付出更多时间、更多精力“难为自己”,在这一件件的事情里,学生认识到“他是一个真心想帮助我的朋友”。

从业十余年,他不断增进自己的能力,考取了职业生涯规划师、就业指导师、二级心理咨询师等工作技能证书;组织校园招聘会,积极地对接优质就业资源,加强与用人单位的交流,增加学生的就业机会,精准帮扶就业困难学生。

2022年,一位新疆籍的维吾尔族大三学生想留在长沙就业却不太顺利,情绪起伏较大。兰贵辉在一年的时间里,一边和学院领导、专业老师一起为他想办法,一边做他的思想工作。终于,在该生大四学年末时,顺利帮其签约留在长沙。

在进行就业指导工作的同时,兰贵辉还会遇到学生产生心理健康问题的情况。在帮学生解决心理健康问题的过程中,他发现与学生之间的信任尤为重要。

有一位学生承受不住毕业和就业的双重压力,心理防线被压垮,甚至出现自残行为。兰贵辉站在朋友的角度来对该生进行心理疏导。学生感受到了兰贵辉真心想要“帮助”自己,打消学生对老师身份的顾虑,变得信任起来,对兰贵辉敞开心扉。经过慎重考虑后,兰贵辉建议该生休学一年,并在这段时间持续跟踪联系。经过一年的调适,复学后,该生以综合成绩第二的分数考入自己的理想学校“暨南大学”进行研究生学习。此后,逢年过节该生都会给兰贵辉发送祝福短信、表达谢意。

兰贵辉说:“当辅导员挺幸福的,当你设法去解决学生们的困难、切实帮助到他们后,他们会永远记得。”

多花心思 融入学生

要想为同学们做实事,需要融入学生群体,成为他们当中的一员。而“排骨”的到来搭建了同学与老师的友谊桥梁。

“排骨”是2017年兰贵辉在学生宿舍发现的流浪狗,发现时仅四个月大,在寻找主人和领养无果的情况下,他将“排骨”带回了家,为其买奶粉、打疫苗。

自从有了“排骨”,每个学生都会想逗一逗它,聚会要有它、毕业照也得有它。在逗狗的同时,同学们有什么趣事都愿意和兰贵辉聊一聊,有什么困难也愿意和他讲一讲。

师生关系拉近的同时,兰贵辉趁机开展一些特色活动进行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围炉夜话,食生故事”是兰贵辉创办的活动,在学院一间固定的活动室内,以当代年轻人喜欢的方式与学生进行交流,“拥一小炉,品茶煮茗,共享美味”。在这里,兰贵辉和同学们坐下来在喝茶的过程中,开会、谈心、团建以一种轻松的方式进行。这个活动室受到许多师生肯定,还会有用人单位在这进行面试。

兰贵辉为学生花的心思还在一些小事上:在疫情期间为不能返校的学生晾晒被子;成立专门的学习小组帮助同学们学习;考研的期间为学生送去暖贴和水果;推荐人文社科书籍提升学生的文化素养;耐心疏导同学们的心理问题;到寝室为学生送零食;和学生相约打球、开展各种的活动……他的关爱从来不在嘴上,而在真真切切的行动里。用多样化的方式为学生做实事,做好辅导员的工作。

见贤思齐 以身作则

在兰贵辉刚刚担任辅导员的时候,没有什么工作经验,同时还要读研,开展工作时难免有一些手忙脚乱。

学院的领导、辅导员们给予了兰贵辉很大的帮助,教他如何处理工作,怎么改掉一些学生化的语言习惯。这些人都是他学习的榜样,其中对他影响比较大的是他大学的班主任汪功伟老师。

汪功伟是一个年轻有活力的老师,经常和学生打成一片,在平时学习生活中,经常以身作则,带着学生一起做事。见贤思齐,兰贵辉希望自己也能成为学生的榜样。他也从小事做起,带动、参与学生的学习生活。

比如,在带21届学生时,兰贵辉倡导组织学生在宿舍成立一个图书点,学生可以在宿舍免费借阅书籍,以此来引导学生阅读习惯的养成。“理工科的学生也需要多看人文社科类的书籍,这不仅可以提升理工科学生的文字功底、语言表达能力,还可以让学生成长成为一个既独立又享受生活的人。”

兰贵辉并不仅仅是在口头上倡导学生,自己更是坚持每周阅读一到两本书,并在读书活动中和同学们分享阅读感受,激励大家坚持这个好习惯。

受到兰贵辉的影响,越来越多的学生来这里借书,大家逐渐养成了爱阅读的好习惯。食品学院学生宋知健说:“兰老师成立的图书点,让我拓宽了阅读面,了解不同学科的知识。而且读完他推荐的《如何阅读一本书》更让我明白了,阅读是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这为我以后的学习和生活提供了很大的帮助。”(徐婉青 王婷 徐环环)

责编:刘宇慧

一审:刘宇慧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