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启动第二届湖湘工匠选树

彭雅惠,刘韵霞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1-01 21:21:24

湖南日报1月1日讯(全媒体记者 彭雅惠 见习记者 刘韵霞)新年伊始,湖南职工迎新喜。省总工会今天发布消息,正式启动第二届湖湘工匠选树。全省各行各业凡品格优秀、技能高超、矢志创新、贡献卓著者均可通过组织举荐或自荐参评。

近年来,我省经济社会各个领域取得令人瞩目成绩。从工业研发到医疗卫生,从教育培训到文化传承,无数劳动者用智慧和汗水推动社会实现长足进步。以高规格、高礼遇致敬他们中的佼佼者,我省发起湖湘工匠选树活动。

本次选树计划在全省各行各业中提名100名兼具卓越技艺和敬业精神的职工,评选出10名“湖湘杰出工匠”和90名“湖湘工匠”,颁发奖杯、证书和奖金。

省总工会介绍,选树通过市州(产业)推荐和个人自荐两种方式进行。各市州、产业工会需成立相应推荐评审机构,负责寻找、挖掘本地区(产业)能工巧匠,并按要求向省总工会组委会推荐候选人。其中,长沙、株洲、湘潭、衡阳推荐12至15名,其他市州、省直机关工会推荐8至10名,省产业工会、省直属基层工会工作委员会推荐不超过8名。

省总工会同步在新湖南客户端、湖南工会网、湘工e家开通网上自荐通道,鼓励符合条件的个人进行申报。通过自荐通道申报的个人不占用市州(产业)推荐名额。

根据相关要求,不论组织推荐还是自荐,推荐人选应为在一线岗位从事生产、技术、研发等工作的在职职工,在湖南省内和中央在湘企业建立劳动关系,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是我省顶尖技术技能人才,是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的优秀传承者。原则上,推荐人选应为市级及以上表彰奖励获得者或市级工匠,或获得市级及以上层次的技能类奖项或称号,特别优秀的可适当放宽条件。

组织推荐、自荐均在2024年1月31日前完成。

责编:彭雅惠

一审:彭雅惠

二审:曹娴

三审:李伟锋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