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物联成立供应链金融研究院

尹佩佩   新湖南客户端   2023-12-29 19:05:30

12月22日下午,湖南省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供应链金融研究院(简称“湘物联供应链金融研究院”)成立大会在长沙德荣医疗物流园举行,省政府参事室特约研究员王地宁被聘为湘物联供应链金融研究院首任院长。

湖南省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供应链金融研究院成立大会暨供应链金融分会第二次理事会议现场

省商务厅流通业发展处处长李彪、副处长史建新,湘潭市商务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潘文伟,人民银行湖南省分行征信管理处副处长彭育贤,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物流与交通学院院长庞燕,广州南粤基金集团副总裁、广州南粤国投融资担保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晓光,广州南粤睿融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湘物联供应链金融分会会长许青,长沙金融业联合会理事长向辉,德荣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郭德斌,工商银行湖南省分行、建设银行湖南省分行、交通银行湖南省分行、长沙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湖南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中国民生银行长沙分行、浙商银行长沙分行等金融机构代表,湘物联供应链金融分会会员参加会议。

湖南省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会长尹国杰

“现代物流业是支撑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先导性、基础性、战略性产业,一头连着生产,一头连着消费。供应链金融在缓解民营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降低经营成本、增强产业链综合竞争力等方面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湖南省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会长尹国杰表示,成立湘物联供应链金融研究院是我省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事件,未来将为湖南全面构建物流供应链、服务产业供应链、融合金融供应链、赋能数字供应链、提升产业价值链、形成产业生态链持续贡献智慧和力量。

王地宁在成立大会上表示,从宏观角度看,全社会经济活动可以概括为商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供应链金融是依托于供应链体系的金融活动,而物流是产业链供应链体系的基础和纽带,物流业与金融业紧密结合将产生巨大价值。下一步,湘物联供应链金融研究院将瞄准金融发展大趋势,做好“科技金融”“普惠金融”“数字金融”三篇文章;专注供应链金融领域,提供解决方案;整合会员单位人才资源,提升专业能力;组织开展调查研究,形成调研成果;引导供应链金融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生态。

广州南粤基金集团副总裁、广州南粤国投融资担保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晓光

陈晓光在致辞中表示,南粤基金承诺为湘物联供应链金融研究院发展提供三个支持:一是业务方面的支持,二是人才方面的支持,三是专业技术方面的支持。南粤基金目前已成功打造“信息流+商流+物流+资金流”四流合一的供应链金融管理系统,可与湘物联共同打造跨省市的大型供应链资金闭环管理平台,共同探索供应链金融的新模式、新机遇。

长沙金融业联合会理事长向辉

向辉谈道:“在供应链金融领域,长沙金融业联合会与湘物联有着天然的合作基础,双方将以战略合作签约为起点,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共同推动供应链金融领域的课题研究、场景建设、业务交流和产融合作,努力做好政府的助手、行业的推手和企业的帮手,为全省社会经济发展贡献行业协会组织力量。”

湖南省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供应链金融分会会长许青

“自今年3月成立以来,分会确定了‘四个一’工作目标,即成立一个数字供应链金融研究院,搭建一个数字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举办一场数字供应链金融高峰论坛,出版一本数字供应链金融案例白皮书。”许青表示,今天的研究院成立大会,是“四个一”工作目标的重中之重。接下来分会将继续聚焦主业,充分发挥供应链金融研究院的智库作用,围绕湖南重点产业和重点城市开展数字供应链金融研究,为政府和会员企业提供更有价值的服务,进一步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德荣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郭德斌

德荣医疗董事长郭德斌对湘物联供应链金融研究院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并向湘物联多年来的支持表示感谢。他介绍,德荣医疗以SPD为核心的医疗一体化供应链管理体系,致力于为公立医院节省管理成本、提升物流效率,推动医疗机构耗材供应链管理数智化转型。有供应链金融的赋能,将更好地为企业提供融资方案,促进产业链供应链可持续发展。

本次会上,湘物联分别与长沙金融业联合会、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湘潭市商务局、湖南德荣医疗健康产业有限公司、北京优品三悦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中国建设银行湖南省分行营业部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庞燕为与会者带来《互联网与大数据驱动的供应链金融创新发展》专题讲座,长沙银行分享了“应收账款池融资”产品,安仓数据介绍了“安e贷”产品,优品三悦科技讲解了“物流供应链服务平台方案”。(尹佩佩)

责编:张芷瑜

一审:张劲佳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