浏阳菜“留洋”归来,七号湘“食”力圈粉

    2023-12-29 10:24:06

大湘菜报·新湖南客户端 记者 何婷

“我们将尽全力展示赴澳学习交流的成果,让大家品鉴湘菜创新与升级的魅力。”七号湘董事长李明胜振奋的话语引得掌声雷动。12月28日晚,“湘菜澳洲行”七号湘答谢晚宴在长沙举行,相关部门领导及餐饮界、媒体界人士近百人参加。

一道在澳大利亚实力圈粉的“浏阳粉皮炖黑山羊”,带来系列深度思考和探讨,引发各界热切关注。以浏阳菜为特色的品牌七号湘“留洋”归来,在行业和消费者之中实力出圈。

湘味旋风席卷澳洲,浏阳粉皮炖黑山羊实力圈粉

12月28日晚,七号湘南湖路店,从门口延伸到宴会厅的照片展示,在大屏幕上播放的视频,将不久前“湘”飘澳洲的精彩历程再一次重现。在活动现场的“湘菜澳洲行”代表团成员纷纷感叹:“此行有意义、有成效,将传为佳话。”

早在12月初,湖南日报社、湖南省商务厅等单位主办的“湘菜澳洲行”活动启程。由17个湘菜品牌和食材企业的代表,以及湘菜大师、媒体记者组成的“湘菜澳洲行”代表团成员们分别从全国各地飞赴墨尔本,开启了一次湖南味道的“出海记”。

随着美食文化品鉴宴、食材考察、走进唐人街湘菜馆等系列活动开展,阵阵“湘”味,像一阵美食旋风席卷澳洲大陆,引得澳大利亚媒、政、商、学各界高度关注和参与,纷纷为湖南味道点赞。活动报道登上了澳洲本土诸多媒体,国内媒体也持续聚焦,活动效应十分轰动。

一道收获颇多好评的浏阳粉皮炖黑山羊、一样样别具风味浏阳小吃、一把把让外国嘉宾爱不释手的纸扇……在“湘菜澳洲行”美食文化品鉴宴中,七号湘品牌精心准备的美食和文化之礼,给澳大利亚嘉宾带来了跨越8000公里的惊喜。

“湘菜澳洲行”总策划、大湘菜报总编辑陈胜年在讲话中介绍道:“虽然品鉴宴现场条件有限,但是七号湘这道具有浏阳特色风味的黑山羊,还原度非常好,让我印象最深刻,澳洲嘉宾们也特别喜欢。”

“宽宽的粉皮,爽滑软糯,而浏阳黑山羊是中国少有的纯黑山羊地方品种,是全国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肉质细嫩,风味鲜美……”伴随着七号湘副总经理徐先发的介绍,这道“火”到了澳洲的浏阳粉皮炖黑山热气腾腾地上桌了,现场20多家主流媒体和自媒体达人的镜头纷纷对准了它。

只见汤色金黄浓稠,带皮羊肉块块均匀,粉皮浸泡在肉汤中,透明的颜色泛出油亮光泽。闻一下,香味四溢,八角桂皮略勾出辣味,羊肉皮薄肉嫩,让人食指大动。“这是冬天里最惬意的菜了!”“滋补又美味!”嘉宾们的味蕾被征服,啧啧称赞。

据七号湘品牌运营负责人张岚介绍,“七号”谐音“吃好”,品牌初创的想法,变为了最坚定的目标:品牌一直践行用山泉水炒菜熬汤,用茶油菜油自炼猪油炒菜,腊味由自有供应链熏制,自主打造生态有机农场,用心做健康美食……晚宴上,除了浏阳粉皮炖黑山羊,包括七号招牌当家肉、泉水紫苏焖生态石蛙、七号酸菜汤圆、泉水墨鱼炖花猪等当家菜品也一一亮相,生动诠释了浏阳一流的鲜美食材、悠久的美食文化和浓郁的乡土风味。

湘菜出海,未来可期

“参加 湘菜澳洲行 ,我们的初心非常简单,让团队拓展国际视野、丰富研发经验。”李明胜说,没想到学到了务实有效的管理与出品理念,也看到湘菜在海外的广阔空间。他还介绍,自2009年开创第一家七号菜馆,14年来开出了十几家门店,但仅仅深耕长沙市场。“此行对七号湘发展有了里程碑式的颠覆与纪念意义,七号湘有雄心和计划走出国门。”

关于如何推动湘菜走向世界,湖南省政协原副主席谭仲池,湖南省政协常委、长沙市政协副主席彭继球,湖南省商务服务中心党委书记、主任张军平,湖南日报社党组成员、社务委员王志红,大湘菜报总编辑陈胜年等领导嘉宾在致辞中都发表各自的建议和见解。

谭仲池表示:“这是一个非常值得祝贺的时刻,不仅是湘菜走进了澳洲,更代表湖南的文化、友情走进了澳洲。”他还提到,美食谁都喜欢,把湘菜与湖湘文化结合,推向世界是一个很好的选择,推动湘菜、湘酒、湘曲组合出海。

彭继球建议以湘菜开路,以文化搭桥,以美食为媒,讲好湘菜的故事,讲好湖南的故事,讲好中国的故事;张军平介绍2024年“味道湖南”美食季将继续推动湘菜企业走出去,让湘菜香飘全球;王志红表示湖南日报长期致力于湘菜文化海外推广,她曾带队去湘菜香飘联合国活动,她希望政府、媒体、企业合力,将湘菜产业越做越大……

近年来,湘菜产业发展呈现出生机勃勃之态势,湘菜出海,未来可期。“我们深知一个本土品牌要实现海外拓展,创始团队的学识、技艺、眼界和资源都非常重要,希望每年都能有机构组织境外交流学习和文化推广的活动,让我们这些处于上升发展阶段的企业和品牌见天地辽阔、连四海资源,把湖南美食推向全球。”李明胜如此说道。

责编:何婷

一审:何婷

二审:丁伟

三审:陈胜年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