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湘菜终身成就奖揭晓

    2023-12-26 21:46:45

张志君

【人物简介】

张志君,字骏东,号岚峰,称岚峰堂主人,湘菜一代宗师石荫祥先生得意门生,著名国画大师张大千先生再传弟子。曾任湖南省委接待办原党委副书记、湖南省委九所宾馆原总经理。长期从事中央首长接待工作,湘菜全国金牌零的突破者,以艺术提升餐饮新高度,集烹饪与书画于一身。他被誉为“双艺大师”,享有“画家厨师,中华惟一,蔬菜作画,中外一绝”之美誉,国内外均享盛名。

【颁奖词】

画家厨师、厨师画家。

湘菜“教父”石荫祥,美术鬼才黄永玉。师承名门,起点不凡。

锅里碗里五十载,创艺宴先河,伙夫终成泰斗;

红色蓝色七十春,开办岚峰堂,挥毫都是佳作。

花开两朵,各表一枝;双料大才,谦谦君子,此人正是张志君。

杨意红

【人物介绍】

1941年生,葛家镇金源村人,高级农艺师,先后获评省、市劳动模范,曾当选第七届全国人大代表、“全国科技致富能手”、“星火科技二传手”、“湖南好人”。因为在辣椒种植和品种培育上颇有造诣,人称“辣椒大王”,开创了线椒育种的先河。他和辣椒打了60多年交道,先后培育出300余个辣椒新品种,在辣椒育种、为民增收方面作出了卓越贡献。

【颁奖词】

杨意红颁奖词:

少小怀梦学农艺,暮年仍勤田地间。六十年“火辣事业”,一辈子热血丹心。三百种辣椒横空出世,三代人接力赓续前行。开创线椒育种之先河,开拓椒农增收之大道。一代劳模“老农匠”,当之无愧“辣椒大王”。

姚经建

【人物简介】

湖南长沙人,现任北京君健伟业企业管理公司董事长,全国中国饭店协会常务理事、餐饮专委,中国烹饪协会营养专委,北京湖南企业商会创始副会长,北京湘菜协会,北京湘菜名厨沙龙创始人,湘莱出湘功勋人物,湖南农村产品推广第一人。姚经建与‘食’俱进,开拓创新,为弘扬湖湘文化,推动湘菜产业的发展和湖南农副产品出湘,作出了历史性贡献。

【颁奖词】

激情自信热心,是你的标签;

敢作敢为担当,是你的品性。

93年南门口入行餐饮,湘粤结合开先河;

01年北京城率先高端,湘临天下一炮红。

最大门店你先试,京城高奏浏阳河。

一生湘菜存大爱,桃李天下遍地湘。

经世致用,建功卓著。你是好汉姚经建!

孔起铁

【人物简介】

孔起铁大师,生于1958年,系湖南长沙人,是大陆祖庵菜第三代唯一传承人,是湘菜界的代表人物之一。父亲孔浩辉是湘菜四大名厨,孔起铁大师自1981年从厨,2018年退休。从厨三十多年,擅长食品的烹饪与食品雕刻,曾被聘为长沙市商业学校和长沙大学烹饪讲师,受邀到德国、日本、泰国、韩国、越南等国家传授湘菜祖庵菜厨艺,为湘菜的传播和发展做出了杰出的贡献。

【颁奖词】

出身湘菜世家,耳濡目染传承祖庵菜;供职湘江宾馆,勤学苦练学来好手艺。爱钻研,广交流,多国传播湘菜文化;辟蹊径,得真传,两岸认可独领风骚。谁人识得祖庵菜,无人不晓孔起铁。

总策划:陈胜年

文 案:陈胜年 何婷

出 品:湖南日报文旅集团 大湘菜报

责编:何婷

一审:何婷

二审:丁伟

三审:陈胜年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