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度湘菜十大事件发布

    2023-12-26 21:43:00

事件一:2月23日,2023中国·华容芥菜文化节举办,见证华容芥菜产业在2022年315晚会曝光之后的涅槃重生,前任省委书记多次就华容芥菜发展做出批示,并亲自为华容芥菜打call。


事件二:2月底, 省委一号文件 正式发布 ,强调“出台支持预制菜产业发展政策措施,加快发展预制菜产业,创出湖南预制菜品牌,抢占行业发展制高点”。 六月份湖南省出台《关于加快推进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进一步明确要将湖南建设成预制菜产业大省的战略目标。

事件三:6月底,“湘潭味”饮食文化推广美食季交流研讨活动在湘潭召开,今年首个由地方餐饮行业协会推动的饮食文化推广系列活动正式启动,湘潭非遗美食宣传展示、“湘莲盛宴”百道湘莲菜等活动广受好评。

事件四:7月18日,2023“味道湖南”美食季在长沙启动, 该活动由湖南省商务厅、湖南省农业农村厅、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湖南省商务服务中心承办 系列美食推广活动由此拉开序幕。

事件五:8月7日,由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湖南省商务厅、湖南省地方志编纂院等单位主办的“去湘当有味的地方”旅游美食体验季启动,活动将以1+14的模式在湖南14个市州陆续开展,让宾客感受湖湘旅游美食之“有味”。

事件六:9月10日,第十八届中国湘菜美食文化节在北京顺利召开,本届美食节以“新湘菜·新高度”为主题,全国近200家湘菜产业链品牌企业受邀进入人民大会堂出席大会,美食节期间同步举办京津冀湘菜创新大赛等活动。

事件七:10月25日,湖南省预制菜产业协会正式成立,首批近130家预制食材产业链关联企业申请入会,湖南成为全国第三个拥有省级预制菜产业协会的省份;我省目前预制菜产业生产总值约为345亿,五年奋斗目标直指千亿产业。

事件 八:10月底,长沙商贸旅游职业技术学院湘菜学院英国分院正式挂牌成立,湘菜学院与伯明翰大学签署合作备忘录并开启中英合作办学,本次合作办学意味着湘菜餐饮高职院校首次拥有海外实训基地,致力于搭建海外市场高素质国际化中餐人才的输送通道。

事件 九:12月1日,“湘菜澳洲行”顺利出发,近20家湘菜企业共赴澳洲开展湘菜美食文化交流活动。12月5日,湘飘澳洲美食品鉴宴在墨尔本举行,澳方各界政要及华人华侨出席活动,湘菜大受热捧。

事件 十:12月20日,湘品入湾·第四届广东湘菜产业大会在广州举行,活动旨在切实推动“湘品出湘”工程及湖南农产品入湾、促进广东湘菜行业发展壮大。大会同期举办“湖南好粮油”专场推介、湘菜高峰论坛及名厨争霸赛等亮点活动及特色内容。

总策划:陈胜年

文 案:邓执君

出 品:湖南日报文旅集团 大湘菜报

责编:何婷

一审:何婷

二审:丁伟

三审:陈胜年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