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永红:“云上红娘”带货出“农门”

  新湖南客户端   2023-12-14 15:18:37

金石镇大湖村村民刘永红数年前因意外事故导致左臂残疾,但她克服诸多不便,自立自强,深耕电商领域,成功将乡亲们手里的农产品销售至全国各地乃至海外,在乡村振兴的大潮中演绎出了一曲身残志坚、自强自立的励志乐章。

在湘乡市金石镇大湖村电商服务站,刘永红正通过她的抖音号“云上红娘”进行直播“带货”。苦瓜干、酸枣仁、盐辣椒……她热情洋溢地跟屏幕前的网友们推介着本地的特产。刘永红告诉我们,通过直播的方式,很多人了解并喜欢上了他们的农产品。“通过抖音直播为农特产品提供了一个展示的平台,可以为村民带来更多的销售机会。”刘永红说。

随着口碑的积累,大湖村的农特产品受到了越来越多人的欢迎。酸芋梗,这种不起眼的乡下手工菜,她一年卖出3万公斤;萝卜条、白辣椒、腌菜……近40多种坛子菜,经她的手成了“网红”农产品。以前价格低廉、无人问津的土产品,通过网络不但走出了山冲,还成了“香饽饽”。

从2017年起,刘永红组织人员收购当地农户生产的初级农产品,加工后,通过电商平台向外推销。2019年,她注册成立湘乡市金韶阳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让越来越多当地特产不仅跳出了“农门”,甚至走出了国门,出现在了国外人士的餐桌上。“今年是我直播带货的第九年,我们的农产品已经销往到了越南、韩国、澳大利亚等10多个国家。”刘永红说。

尽管因意外事故导致左臂残疾,干不了重活,刘永红却利用电商平台成了带领村民致富的“老手”。刘永红告诉记者,周边村民们的农产品只要质量达标,她就应收尽收,业务范围已拓展至韶山、宁乡等地。今年73岁的同村老人聂桂连是刘永红的老客户了,每到红薯、南瓜成熟季节,刘永红都会上门收购,帮助老人家代销农产品。“坐在家里就能卖货,每年可以帮助家里增收一万多元。”聂桂连老人高兴地说。

一路走来,刘永红成功路上遇到的艰辛要比别人多。但她意志很坚定,做事有拼劲儿,经营更有头脑,成为了带动乡亲们走上致富道路的领路人。她先后荣获“第二届湖南省十大网络销售达人”“湘乡市最美创业人”等荣誉称号。

责编:黄伊婷

一审:黄伊婷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