残疾农户肖从玉筑梦金色田野,带领百余户村民增收

  新湖南客户端   2023-12-04 13:06:40

【人物简介】

肖从玉,男,49岁,身患小儿麻痹症导致左腿残疾。他怀揣梦想,回乡创办了“百年好禾家庭农场”。通过流转土地超过1000亩,成功解决了四个行政村耕地荒废的问题。他投资300多万元,发展稻田综合种养业,并推广农机服务和加工。农场年均产值近200万元,带动400多户村民就业增收,其中682人全部实现脱贫。

他先后被评为辰溪县扶残助残先进个人、自强模范、十大创新模范、十大道德模范,怀化市先进种粮大户、劳动模范,湖南省自强模范、残疾人阳光致富带头人。其农业基地先后被评为怀化市残疾人扶贫示范基地,湖南省示范家庭农场、残疾人阳光扶贫示范基地、现代农机示范合作社,国家供销合作社示范社等荣誉称号。

【人物事迹】

艰苦 创业, 拼出 一条 成功之路

1995年夏,肖从玉高考落榜,为了自食其力,他背着行李,离开家乡,只身一人来到怀化城区打工。先后在餐馆打过杂,做过厨师,搞过采购……日子也能糊口,但肖从玉深知这种生活并非长久之计,他想要寻求新的出路。

每次回老家的时候,肖从玉都发现一个问题:青壮年劳力都外出打工了,很多闲置的田地都没人种植了。此时他心里产生一个大胆的想法:回乡种田!心思已定,说干就干。2014年6月,他回到龙头庵乡雪峰村,开始流转土地。

“走路都有困难,能种田吗?”很多村民向肖从玉投来怀疑的目光。他顶着压力,一户一户上门做工作,逐步解除了村民对他的疑虑,终于流转到水田530多亩,先后组建了“百年好禾家庭农场”“百年好禾粮油农机专业合作社”。

回乡创业的序幕已拉开,却面临了现实的困境。流转土地要钱,购买种子、化肥、农药要钱,购买农机设备要钱……钱从哪里来?

2015年初,肖从玉从岳父家借来10万元启动资金,购买拖拉机、插秧机等机械设备。又从农资经营部赊欠了20多万元购买农资。转眼到了8月,水稻长势喜人,稻谷泛黄。但肖从玉开始担忧,没有收割机和烘干机,用人工收割成本太高,本钱都会赔进去。在龙头庵乡政府的支持下,他从县城的农机店赊欠了22万元,购买收割机和烘干机等农机设备。

最终,他的农场收获了稻谷25万公斤,略有盈利。2016年,他将种粮面积扩大到800亩,并增购了一批农机。

“搞多种经营,种优质品种,才能获得好收益。”这年6月,湖南农大邬贤梦等4位教授到农场指导时,给肖从玉提出建议。为此,肖从玉与湖南农大签订了科技扶持协议。

2017年,在专家指导下,肖从玉改变单一种植普通杂交稻的做法,选种优质稻,并试种再生稻、油菜等,还搞起了稻田综合种养试验,发展稻花鱼,效益显著提高。种植面积只比上年增加104亩,总收入却翻了近一番,纯收入达到30多万元。

同时,肖从玉大力引进中型犁田机、收割机、插秧机、烘干机、无人机等现代化农业机械设备,开展机械化连片种植,大大地提高了作业效率。

就在肖从玉的产业发展顺利时,2018年的大旱导致山塘水库滴水全无,7月和8月正是稻谷成熟的关键时候,肖从玉不得不动用农场7台电机日夜不停地抽水。然而由于用电负荷太重,电表被烧毁,他的家庭农场板房燃起了大火。2020年9月至10月,正是水稻收割季节,却连续下雨40多天,致使农场里的稻谷都来不及收割,甚至无法收割,烂在田里,全年的辛苦劳碌就这样打水漂了。

“做任何事,都不会一帆风顺的,只有努力奋斗才能成功!”肖从玉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百年好禾家庭农场经历了三年疫情带来的粮食销售难、价格低,可是做到了保本运行,略有盈利。2023年,虽然旱灾持续,虫灾严重,水稻产量低,但他初步预计,年产值可达160多万元。

情系 桑梓,助力 父老乡亲

生于斯,长于斯,肖从玉从来没有忘记脚下的这片土地,创业以来,肖从玉以土地入股分红、农机服务、技术指导、品种引进、产品销售、安排就业等多种方式,为父老乡亲解难帮困,共同致富奔小康。

“如果不是从玉的不嫌弃,要我来场里做工,我哪有今天啊!”来自雪峰村七组的农场员工米贤江激动地说。2013年,他在广州打工时意外受伤导致右腿残疾,行动不便,不能再从事重体力活,不得不在家种点粮食糊口。2015年,肖从玉家庭农场办起来后,主动邀请米贤江到农场来做事,一年的收入约有1.8万元,基本解决了一家人的生活问题。

2020年,40多天的连续降雨导致肖从玉农场及周边农户水稻严重受灾。为了防止稻谷发芽,农户们把希望寄托在了肖从玉农场的2台烘干机上。肖从玉没有拒绝,连续工作10多天,为200多户村民烘干稻谷100多万斤,没有收取任何费用。

这一年,肖从玉的农场亏损了120多万元。但是,该发给农户的田土租金和场里职工的工资,1分钱也没有拖欠。

为了赶在过年前把应该付给农户的租金和工资送到大伙手中,大年三十他冒着寒风细雨,背着一袋40多万元现金,瘸着腿,走村串户,上门送钱。当他把130多户村民的租金、工资一一送到家的时候,已经是晚上八九点钟了。提着空空的袋子,顶着寒风细雨,走在回家的泥泞小道上,肖从玉却感到浑身轻松。

2015年以来,肖从玉的家庭农场流转水田千余亩,为450户社员增加了土地收益,每户社员年均土地分红在1200元以上。解决农村就业130多人,14名管理人员人均年收入在1.5万元以上。

回馈社会, 奉献一颗赤诚热心

在肖从玉看来,他的成功与党和政府以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密不可分,因此他也希望能回报社会,尽自己所能。

2019年12月26日,肖从玉从媒体上得知辰溪县义工为困难学生募集爱心物资的消息后,主动与辰溪县委宣传部联系,表示愿意义卖4500斤大米,并将所得收入用于购买爱心物资,帮助辰溪县特殊教育学校的残疾儿童。

不到三天的时间,4500斤大米被抢购一空。肖从玉将义卖所得的15000多块钱全部用于购买了棉衣、棉靴、帽子、围巾、手套、袜子、美术套装、绘画本等物品,送给了辰溪县特教学校的困难残疾儿童。

肖昌友是龙头庵乡雪峰村八组的村民,家庭极度困难。他的妻子去世后,大儿子也离世了,而他的二儿子则有精神障碍。由于年纪大无法劳动,他只能依靠政府救济度日。然而,在2020年,一场大火烧毁了他们唯一可以避风雨的住所,使得他和二儿子一夜之间变得一无所有。得知这一情况后,肖从玉立即从农场运送了几百斤大米给他们,并承诺:“这几袋米吃完了,我会继续送给你们!放心吧,只要有我肖从玉在,绝不会让你们一家人挨饿!”除了解决吃的问题,肖从玉还积极筹集资金,主动协助村里重建他们的住房。

米华文是上蒲溪瑶族乡田坪村的一位残疾人,他在深圳工作时不幸摔伤导致失去劳动能力,只能与儿子留在家里。妻子一个人外出打工承担起整个家庭的重担,生活十分困难。肖从玉了解情况后,指导米华文利用村里的地理位置和气候条件,种植糯谷稻,并将糯米制作成糍粑、枕头粽等特色农产品,在自己的销售平台上进行销售。如今,米华文的特色粽子已远销广州等地,每年收入达到五六万元。

自2016年以来,肖从玉累计带动帮扶残疾人300多人次,解决残疾人就业150多人,为残疾人开展农村实用技术培训500多人次,为村里30多名重残人免费发放化肥、农药、种子10多万元。并个人出资20多万元,先后为村里修机耕道3500米,维修灌溉渠道4000米,新建桥梁涵洞8座、公共休息亭5座……哪里有困难,肖从玉就出现在哪里;哪里有需求,肖从玉就帮扶到哪里。

今年5月,肖从玉被评为辰溪县第九届道德模范。他用实际行动在家乡建立起希望的田野, 把“爱的循环” 传遍了每个角落

责编:黄伊婷

一审:黄伊婷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