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手残疾人唐中秋自强“种”出新生活

  新湖南客户端   2023-11-23 09:49:55

祁东县步云桥镇志冲村的唐中秋,虽身患肢体二级残疾,却以坚定的毅力和独特的智慧,通过采挖葳参和玄参,实现了家庭的自给自足,同时也为乡村振兴注入了一份独特的力量。

近期,唐中秋的生活充满了采挖、清土、搬运、晾晒和销售的忙碌,“今年预计总收成75000斤葳参和60000斤玄参,按当前市场价,估计总收入达30余万元”,唐中秋满怀自信和喜悦地说道。

“他确实战胜了许多常人难以战胜的困难,这份成功来之不易。”面对唐中秋取得的成绩,志冲村党总支书记曾鹏杰不禁感慨道。

52年前,一场意外火灾使年仅两岁的唐中秋失去了双手,并且全身遭受了高达90%的烧伤。2001年,他建立了自己的家庭,并育有三个孩子,成为这个五口之家的顶梁柱。然而,由于家庭几乎没有稳定的收入,他一家被列为当地的特困户。其住所不仅简陋,甚至没有门窗。

自2020年以来,通过祁东县残联两次对其家里进行的家庭无障碍改造,以及热心助残人士的慷慨帮助,他们家中的日常生活障碍和室内用电线路安全隐患才得以消除。

“不论多大的困难,也不能因为自己是个残疾人而成为政府的拖累。”唐中秋始终坚守这一信念。他曾经养过猪,贩卖过木材,从未因自身残疾而放弃用自己的双手谋生。

2021年,他利用山区资源优势,开垦了20余亩土地,挖掘野生种子,种植特色中药材。通过种植葳参、玄参、黄精等药材,他的生活逐渐改善,预计到2025年,总收入将达到200余万元。

唐中秋虽然没有手,却以自强不息的毅力“种”出属于自己的幸福生活。他的故事,不仅是一个人的奋斗史,更是乡村振兴中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责编:黄伊婷

一审:黄伊婷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