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大家长”李秀芳:希望“唐宝宝”们被看到

  三湘都市报   2023-12-31 08:16:45

三湘都市报·新湖南客户端全媒体记者 杨斯涵

成立湖南省首个服务于唐氏综合征人群家庭的公益组织“唐果之家”、开“唐果咖啡”店为心智障碍群体的社会融合努力……11月16日,三湘都市报报道了周霖和李秀芳的故事后,受到社会关注,“越来越多的人联系我,有的愿意提供帮助,有的则是向我们求助如何照顾‘唐宝宝’。”李秀芳说。   

12月16日,大病初愈的李秀芳刚出院就立马来到长沙市岳麓区贝伶幼儿园四楼的“唐果之家”,看看她惦记的孩子们。  

(12月19日,李秀芳正在进行经验分享。受访者 供图)

为特殊孩子的就业奔波

让李秀芳更高兴的是,株洲一家酒店为“唐宝宝”提供了一个岗位,愿意让“唐宝宝”去试岗。

“12月14日,我带了两个孩子去面试,他们对孩子们都很包容,当即就决定选择一个去试岗。”李秀芳告诉记者,近几年,湖南针对特殊群体的职业教育正在慢慢开展,长沙特校、株洲特校等都招收了一批学生,但是待他们毕业后,就业去向是个很大的挑战。因此,最近一段时间,她每天都在为此事奔波。

李秀芳说,2024年元旦马上就到了,有一批特殊学生面临着实习问题,现在已经为部分学生联系好了实习点,“一个是去株洲的酒店,还有两个是去唐果咖啡店,等到实习结束,我们再去找合适的岗位把他们推荐出去。”

据悉,在湖南,李秀芳和关心心智障碍群体的专家进行了“心智障碍群体职业转衔”摸底,目前已经形成了一个政策建议,“我们计划在全省两会中将提案交上去,让大家看到这个群体的需求。”

不仅如此,为了提高随班就读孩子的教育质量,李秀芳还经常和长沙市岳麓一小、岳麓区博才西湖小学联系,和老师们一起设计优化相关课程。

希望“唐宝宝”被接纳、被关爱

社会融合、教育融合、职业转衔……随着时间推移,“唐果之家”发展了越来越多的项目,它不仅成为湖南省范围内的服务型组织,还将范围辐射至华中地区,正逐渐壮大成为华中区域15家心智障碍家长组织的培育与支持平台。

“每年的3月21日,我们都会组织一场关于唐氏综合征的活动,到现在已经持续了9年。”李秀芳说,看到能有这么多孩子得到好转,这么多家庭得到喘息,她就觉得这是件有意义的事。

“我们希望‘唐宝宝’们被看见,让更多的人了解他们,让他们有机会融入社会,被理解、被接纳、被关爱,让公众对这个群体不再陌生和排斥。”李秀芳表示,心智障碍患者的教育融合与社会融合任重而道远,这也是她接下来会继续坚持下去的事。她是一个“唐宝宝”的母亲,也是“唐果之家”成百上千位心智障碍患者的“母亲”。

责编:陈舒仪

来源:三湘都市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