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星少年谢天磊:我的未来与星星有关

  三湘都市报   2023-12-31 08:05:50

三湘都市报·新湖南客户端全媒体记者 李成辉

12月15日晚,年度“压轴登场”的天文奇观,双子座流星雨如期而至。当天晚饭过后,浏阳小河乡田心完全小学六年级学生谢天磊蹦蹦跳跳地来到星河天文台,赶赴一场与流星雨的邂逅。

星河天文台是湖南唯一一个建在乡村的准专业级别天文台,自去年建成后,已吸引30万游客参观体验,成为城乡孩子们探索浩瀚星空的窗口。谢天磊就是该天文台首任小台长。他关于未来的所有计划,几乎都和星星有关。  

一句话换来一座天文台

2021年年底,《云上的小店》节目组走进小河乡田心完小这所大山深处的学校。当主持人询问当地孩子们的愿望时,谢天磊的回答吸引了大家的注意:“我以后想要当一名天文学家。”

这并非异想天开。只要与人聊起天文知识,腼腆的谢天磊总能侃侃而谈,“虽然现在人类还没有发现外星生命,但我相信世界上一定有外星人。”“简直太不可思议了!天上有多少颗星星,银河离我们有多远,宇宙究竟还有多少奥秘等着我们去探索……”

节目组被孩子们的求知欲打动,邀请天文学家、建筑师、投资者和当地政府一道开工建设。两个月后,2022年1月4日,占地面积368平方米的“星河”天文台拔地而起。独特的圆锥形构造,顶层是一个可以360度旋转、5米直径的天文观测圆顶,内置一台大口径专业级天文望远镜。

谢天磊清楚地记得,自己第一次透过天文望远镜看到月球时的震撼,“月球距离我们这么远,但通过一架望远镜,哪怕在山村里,也能探索未知的世界,真是太神奇了。”

如今,去天文台探究宇宙的奥秘已经成为谢天磊和小伙伴们的日常。“除了双子座流星雨,今年我还观测到了好多天文奇观,看到了超级月亮,也学到了很多知识。”

“只有好好学习,才能更接近梦想”

星河天文台的建立,让身处群山之中的孩子们打开了视界,眼中有了星辰大海。随着天文台落成,这里还形成了以天文台、云上的小店拍摄地、露营基地、农耕乐园、新河画室为中心的小河乡系列网红打卡点,引来四面八方的游客,有效带动当地乡村旅游经济发展。

谢天磊最明显的感受是,“现在村子越来越热闹了,尤其到周末,车来车往。”而夜幕降临,谢天磊和村民们也会沿着公路溜达到天文台,有时大屏幕会亮起,播放时下热门的电影,精神生活越发丰富。

明年小升初的谢天磊成绩一直排在班级前列,但他还想“成绩再好一点”,也希望“2024年能观测到更多的天文奇观。”

他说,世界很大,星空无穷,希望将来像宇航员刘洋阿姨一样飞向太空。“只有好好学习,才能更接近梦想。”谢天磊还向更多有志于宇宙探索的小朋友发出邀请,“欢迎来星河天文台,一起看星星。”

责编:陈舒仪

来源:三湘都市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