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类“宠咖”店主李晶:给流浪猫狗一个庇护所

  三湘都市报   2023-12-31 08:02:49

文/视频   三湘都市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项炜 全媒体记者 郭文雯

“你们报道之后,有更多人知道我在做什么了。”2023年12月底,当记者再次走进“萌喵宠狗咖啡屋”时,店主李晶抱着他的狗狗开心地说着。一个月前,记者在长沙五一商圈附近的老街内,发现了这家特殊的咖啡屋,40岁的老李和他救助的38只猫狗共同生活,共同开店,他的故事打动了众多网友的心。

(老李和他的宠物朋友们在一起。 项炜 摄)

他救助的流浪猫狗得到了更好的照顾

岁末天寒,店里依然热闹。一推开门,十几只不同种类的猫狗便围了上来,和笑容可掬的老李一起迎接客人,“如果说有变化,那就是客人更多一些了。”老李说。

开宠物咖啡屋不易,像老李这种收留流浪动物的就更难了。常常有一些动物爱好者,会将捡到的流浪猫狗送来给老李。同时,如果顾客在店里玩,有看中自己喜欢的毛孩子,可以向老李提出领养需求。

不过在领养这方面老李十分慎重。为了能给毛孩子选一个舒适安稳的家,他会对领养人经过一系列严格考核和提问。

老李告诉记者:“照顾这么多猫狗是件很辛苦的事,光给喂饭和上厕所就要花数小时。狗狗和猫咪还不一样,必须每天遛,不然会产生严重的健康问题。”因为店开在闹市中,还有几只大型犬,老李只能选择在凌晨人少的时候遛,避免路人和狗都受到惊吓。

此外,狗狗晚上睡觉十分敏感,深夜店外稍微有点动静,所有狗狗都会起床犬吠,起初收到过不少周边邻居的投诉。为此,老李只能随意拼凑了一张床,每天和这些狗狗吃住都挤在60平方米的房间里。

老李的店开了十年,个中经历曲折。到2023年,他终于还清了部分债务,他救助的流浪猫狗们也得到了更好的照顾,都保持着相对健康的状态。

“在这个匆忙的都市生活中,有一个小小的天地,那里有着老李的微笑,还有一群热情的猫狗们。这是一个充满爱与责任的地方,是我们忙碌生活中温暖的一抹色彩。”这是一位客人在离开时留下的感言。前来游玩的顾客越来越多,认可的声音也在不断增加。

为更多残疾小动物创造温暖的家园

“这一年,我们面对了不少挑战,但我们一直在坚持,因为我相信这是有意义的事。”李晶感慨地说。他感激所有支持和帮助过他的人,这是他能够坚持下去的重要力量。

到2023年的12月,咖啡屋又新增了一只猫和一只狗,目前凑满了40只,和李晶的岁数正好相同了。“我这里条件有限,只收养患有终身残疾的猫狗。”李晶说。

马上新年了,李晶说,希望大家都过得好,平平安安, 健健康康。“也希望大家能够以领养和救助来代替购买,减少流浪小动物。”

他还有个更大的心愿,就是明年能够把新店开起来,将店铺扩大,为更多需要帮助的流浪猫狗提供庇护之地,也为更多残疾小动物创造一个温暖的家园。

责编:陈舒仪

来源:三湘都市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