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护林人段志华:育林32年成为“活地图”

  三湘都市报   2023-12-31 07:59:11

文/视频 三湘都市报·新湖南客户端全媒体见习记者 高煜棋

12月18日,段志华在接受三湘都市报记者采访时,刚刚完成了郴州市苏仙区第六届政协会议第三次会议的签到。这位53岁的林业技术员2023年5月份被评为“湖南好人”,9月又获评了敬业奉献类“中国好人”。

1991年,21岁的段志华成为五盖山林场的一名林业技术员。32年来,他用双脚在10万亩林场反复穿梭,成为林场的“活地图”。

(段志华(左)正在进行林业调查。受访者 供图)

巡山护林,他是“活地图”

1991年,段志华从湖南林校毕业分配到五盖山国有林场。他每天从早走到晚,对可以采伐的林木进行丈量标注,同时规划新造林……每天巡山护林,一周就能把一双胶鞋穿烂。32年来,段志华用双脚在10万亩林场反复穿梭,成了林场的一张“活地图”,林场有多少植物种类,分布在哪,年限多久,一清二楚。

段志华右手食指落有残疾,是在1995年一次上山进行楠竹抚育工作时被山中的地蜂所蛰留下的。“现在这个手指还是不能正常活动,一到了冬天还是会发冷发疼。”

护林工作少不了一些危险时刻。段志华介绍,在林场内工作时,工人们都会带上“防御三件套”:棍子、刀和各种药品。“林场离医院太远了,万一发生危险,救护车都找不到位置。”

30多年过去,如今的林业工人装备早已升级。以前森林调查都是靠两只脚、一双手,数据就用手量。现在林场引进了很多高科技设备,无人机、红外相机都是最常见的。

“调查工作没有以前累,难度却更大了,既需要掌握新技术,又要拥有对林场准确的了解。无人机怎么飞、往哪飞、在哪降落,都需要根据工作经验和专业知识来确定,这样才能把新技术运用好。”段志华说。

坚守32年,他干了自己该干的事

回顾2023年,段志华告诉记者,除了林场的工作,印象最深的还是作为郴州市苏仙区五盖山国有林场工会主席参与了工会的社区扶贫工作。“工作很杂,很细致,但是完成了也很有满足感。”段志华把自己在林场的那股毅力和拼劲也带到了扶贫工作中,因为扎在社区长达一年,大家都说段志华已经“和社区融为一体了”。

今年也是段志华担任郴州市苏仙区政协委员的第三年,他还获评了优秀政协委员。“去年我在政协会议上做了一个提案,是关于农村小水利的保护、维修的。这些都是我在林场工作时亲眼看到的问题,也很希望能发挥一些自己的力量来为林场解决问题。”

当被提及获得的种种荣誉,段志华不好意思地笑了:“其实我也没做什么特别的事情,就是干了自己该干的事儿。”

“2024年,祝福林场蒸蒸日上,也希望我们的年轻同事扎根林场,饱含深情地为林场服务,找到人生的价值和努力方向。”

责编:陈舒仪

来源:三湘都市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