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体老师”小嘉佩:以另一种方式照亮他人

  三湘都市报   2023-12-31 07:49:56

三湘都市报·新湖南客户端全媒体见习记者 高煜棋

10月26日,长沙浏阳市,刚过完6岁生日的彭嘉佩突发心脏骤停匆匆离世。强忍着悲痛,爸爸妈妈捐献出她一对晶莹剔透的眼角膜,并让她成为一名“大体老师”。

孩子的故事看哭了网友,她被称为“路过人间的小天使”。两个月后,记者在2023年年末再次采访了嘉佩的父母。“现在还是很难过,但我们还有两个孩子,必须要振作。”嘉佩的妈妈说。

(彭嘉佩生前照片。受访者 供图)

路过人间的天使,以另一种方式照亮他人

2017年10月,彭嘉佩与双胞胎妹妹彭嘉慧出生在江西宜春,她俩还有一个姐姐。随着慢慢长大,双胞胎姐妹逐渐表现出行动、智力等方面明显不及同龄孩子的症状,医生确诊为遗传性罕见病。

夫妻俩带着双胞胎女儿寻医,辗转来到浏阳。爸爸进厂打工,妈妈为了方便照顾女儿便做起了直播带货。社会各界得知了他们的遭遇也给予了很多支持,夫妻俩心中默默决定:万一哪天女儿坚持不下去了,就捐献她们的角膜和遗体来回报社会。

不幸还是来得太早。2023年10月26日中午,嘉佩突发疾病离世。签署《遗体角膜捐献确认表》时,嘉佩妈妈说:“我们能力有限,不知道怎么感谢社会上那么多帮助过我们的人。孩子的遗体用于医学研究,是不希望其他家庭的小朋友再因为这类罕见病遭受痛苦,也是我女儿为国家的医学发展出一份力。”

离别时刻,妈妈含泪亲吻着女儿的额头。这个路过人间的小天使,以另外一种方式照亮他人。

虽曾陷泥淖,未来总能拨云见日

12月21日晚,嘉佩妈妈陪着三女儿嘉慧,爸爸则在辅导大女儿的作业,家中气氛很是安详。

再次提起二女儿嘉佩,妈妈还是满满的痛苦与不舍。“决定捐献女儿的遗体时,我也听到了很多不同的声音。有人很不理解,认为孩子已经被病痛折磨了那么久,我还让孩子去做‘大体老师’,是个残忍的妈妈。也有很多爱心人士支持我们,觉得我们的这个决定很伟大。其实,我们没考虑那么多,只是希望能尽自己所能去拯救更多本该完美的家庭。”嘉佩妈妈说。

二女儿离开后,一家人的生活好像变了很多,又好像什么都没改变。“我和嘉佩爸爸现在还是很难过,但是家里还有两个孩子,她们还很小,三女儿也还在生病,我们必须要振作起来,在家里努力给孩子们营造轻松的氛围。”

他们的新年愿望依然与孩子们有关。“不管生活是什么样的,都要继续往前走,只要一直往前,就总有一束光会出现。新的一年,希望女儿们身体健康,希望会有奇迹的出现,减少孩子的痛苦。也希望每个家庭的孩子都能健健康康地长大。”

听到妈妈说起新年的愿望和祝福,正在写作业的大女儿也跑了过来,稚嫩的童声里满是期待,“每个小朋友肯定都有不一样的愿望。我的愿望是,希望大家都能实现自己的愿望。”

责编:陈舒仪

一审:高煜棋

二审:郭文雯

三审:周文博

来源:三湘都市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