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心公益“钟奶奶”:13年帮扶20余名学子

  三湘都市报   2023-12-31 07:48:07

三湘都市报·新湖南客户端全媒体记者 刘镇东

13年公益路,先后资助20余名贫困学生,今年71岁的湖南省教育厅退休干部、现任厅机关关工委主任钟大蔚始终用真情书写着自己的大爱人生。

今年年末,湘潭县分水中心小学全校154名学生收到了一套崭新的校服和一批体育器材。这是钟大蔚每年都一定会参与的下乡捐资助学行动,这一次她带着14岁的孙子和公益志愿者们一起献爱心,希望捐资助学的接力棒能够一代又一代地传承下去。

(71岁的钟大蔚热心助学。受访者 供图)

跨越11年的拥抱

今年9月,一个跨越11年、相隔3000多公里的拥抱感动了很多人。钟大蔚与从未谋面的两名维吾尔族“孙子”麦合丽娅·艾合买提、玉素甫艾力·黑米提终于在吐鲁番市见面,“孙子”们一眼就认出了她,激动地冲上去紧紧地与她拥抱在一起,并郑重地为她戴上维吾尔族的花帽和丝巾。这份热情和默契,让人很难相信,这是他们3个人的第一次见面。

“我手里只有你们6岁的照片,想不到你们一下就长这么大了,真是太好了!”钟大蔚拉着两个孩子的手,眼里噙满了幸福的泪水。虽相隔两地,这些年里,她始终对孩子们的生活和学习关怀备至,从最开始每年捐助2000元到后来每年5000元,从未间断。

钟大蔚说,“孙子”们现在都想努力学习考到湖南的大学,离钟奶奶近一些,未来也想像她一样将这份善心和大爱精神延续下去,照亮更多的人。这些年,被她资助过的孩子,有些已经走上工作岗位,有了自己的家庭,他们一直唤钟大蔚“钟妈妈”。“有的孩子已经当了父母,我已经是奶奶辈了。”钟大蔚笑呵呵地说。

志愿服务活动不间断

钟大蔚除了资助贫困学生,还积极参加各种社会公益活动,利用休息日和各种节假日参加长沙快乐公益组织进行的各项捐资助学,慰问贫困学生的活动。连续6年为腾讯公益和湖南省妇联“助力留守儿童成长”等7个项目捐款1万多元,连续3年为韶山市云源村贫困党员捐款3万多元,连续2年为韶山市贫困学生捐款2万元。

全省“最美老干部”、省老干大学和快乐公益“最美志愿者”、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特别奖……2023年,钟大蔚持续在资助育人的路上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全年爱心捐款近3万元,先后参与社会志愿服务活动达20多次,接触的每一个孩子,踏足的每一寸土地,都让她有着深深的感悟以及坚守的决心。

“这是我所享受的晚年生活,退休不褪色,能为有需要的人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我感到非常高兴。”对新的一年,钟大蔚充满了期待。她说,永葆初心,持续保持健康的身体是她的主要目标。她将全身心奉献自己的余热,资助育人,让更多的孩子有改变命运的可能。

责编:陈舒仪

来源:三湘都市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