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岁姑娘王芳:从中职生到在读博士

  三湘都市报   2023-12-31 07:46:01

三湘都市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刘文  全媒体记者 郭文雯

2023年6月,三湘都市报记者报道的“湖南女孩从中职生逆袭到博士”一文,在网上引发热烈讨论,迅速登上各平台的热榜,全网阅读量近5000万。湖南25岁姑娘王芳的故事,激励了许多跟她有相同经历的人。

年尾,记者再次联系采访了王芳,谈谈她这一年的生活变化和未来的规划,她努力成长的故事还在继续。

对生活要全力以赴

再见到王芳,她正坐在实验室里。这个从湖南农业大学硕士毕业的姑娘,已经进入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攻读生态学专业的博士学位。

“日常基本泡在实验室和办公室,学习每天超10个小时。”深夜回到宿舍,王芳还会关注与课题相关的文献资料,周末和节假日也是如此。

2023年是王芳研究畜牧方向的第九个年头。十年前,她还是一个入学考试不及格的职高学生,通过自身努力,一步步考入理想的科研学府,投身于国家的农业发展工作。王芳说:“我和大多数人一样,一直都对生活全力以赴。”

逆袭姑娘的“新期盼”

2023年的诺贝尔生理和医学奖,授予了美国科学家卡塔琳·卡里科和德鲁·魏斯曼。他们的最新研究发现和成果,给了王芳和她的课题组成员极大启发和思考:探索将“分子生物学技术”应用于畜牧学研究领域中的可能性。

在导师姚康研究员的指导下,王芳和小组成员开展了关于MicroRNA(是一类在真核生物中广泛存在的非编码小RNA,参与机体的生长发育、生殖、疾病等多种生命过程)在调控畜禽生长发育的相关研究。

王芳欣喜地表示:“我们通过前期的筛选工作及4个验证试验,发现猪垂体组织存在调控机体生长发育的关键MicroRNA,对于仔猪的促生长作用十分显著,体现在料肉比的降低上,猪长一斤肉需要投喂的饲料更少,这意味着生猪可更早达到出栏上市的体重标准。”

这一年,王芳在专业领域方面收获满满。上半年她在湖南农业大学参与的动物源食品安全的互联网+项目斩获佳绩。9月,王芳进入到中国科学院学习,在导师的带领下,她和课题组成员也以“乳仔猪饲料氧化锌替代技术应用”项目,参与了中国科学院的创新创业比赛,并取得了新的突破。

此外,王芳在科研项目开展中也取得了不错的新成绩,今年所参与的3项科研课题及相关科研成果,也以论文的形式投向了国内外的期刊。

“自己的科研之路还很长,希望能够继续怀揣初心,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去参与解决更多的动物实际生产问题,期待2024年能够在实现科研成果转化上有新机遇。”王芳告诉记者,“同时,也希望自己的故事能够鼓舞他人,带着勇气不断去挑战自我。”

责编:陈舒仪

来源:三湘都市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