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蹄足”男孩满斯棋:完成人生中多个第一次

  三湘都市报   2023-12-31 07:42:28

三湘都市报·新湖南客户端全媒体记者 田甜

从踮着脚迈着“企鹅步”,蹒跚照顾病父,到扶着助步器走进日思夜想的校园。对于“马蹄足”男孩满斯棋来说,2023年是圆梦的一年。这一年,在三湘都市报的关注和众多爱心人士的帮扶下,他不仅完成了脚部手术,还如愿进入校园学习。

“想和爸爸一起越来越好,想要康复完成后自己走路上学。”2023年年底,说起即将到来的2024年,他有了新愿望。

(满斯棋正在家中完成老师布置的家庭作业。受访者 供图)

惊喜不断的2023年

2023年5月25日,一名拖着病脚照顾病父的9岁男孩走入了大家的视野。父子双双患病,家中亲人接二连三地离去,生活似乎给了这对父子格外多的磨难。为了照顾刚做完股骨头坏死手术的父亲,患先天性马蹄足的男孩满斯棋为父亲撑起了一片天。他的乐观和坚强感动了无数网友,彼时他的愿望是:父亲和他尽快好起来,自己可以顺利上学。

5月26日,三湘都市报的报道发出后立刻引起了巨大反响,无数爱心纷至沓来。同日,三湘都市报联合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为满斯棋颁发了天天正能量特别奖及奖金两万元。拿到奖状和奖金的那一刻,满斯棋惊喜地说出了自己“爆炸开心”。

开心不止于此,6月1日,在长沙县骨科年轮医院的帮助下,满斯棋完成了腿部矫正手术,他的愿望完成进度向前迈了一大步。7月17日,满斯棋拆掉了腿部石膏,人生第一次脚掌完全着地站在了地面上。9月1日,满斯棋第一次以学生的身份迈入了校园,成功就读于长沙市天心区曙光小学。2023年对9岁的满斯棋来说,是美好的圆梦之年。

期待!想和父亲越来越好

2023年即将结束,再次见到满斯棋,他正在家中仔细地完成老师布置的家庭作业。相比之前需要靠着助步器缓缓挪动,现在的他已经可以在他人搀扶下上下楼梯了。“我现在很努力地在学习和复健,很快就可以正常去上课了。”考虑到满斯棋目前行动不便,学校采取的是老师上门授课的方式,但学校组织活动时会有老师接他到学校,保证满斯棋不与学校脱轨,让他有更多时间可以和同学相处。

“现在在学校也有很好的朋友,我终于不用羡慕别人了。”孩子们之间的友情来得纯粹,在大家的帮助下,满斯棋享受着属于他的童年。

随着父子俩病情的好转,闲暇时间,父亲满小华会骑电动车带着满斯棋在长沙城内四处转转。这是父子俩来之不易的享受。“以前因为行动不便,我都是躲在家里,现在爸爸已经带我去了很多地方。”说起这些,满斯棋肉乎乎的小脸上是藏不住的喜悦。

今年过年虽然还是只有父子二人,但是身体的好转足以让两人满足。而对于即将到来的新年,满斯棋最大的愿望就是可以不靠他人的帮助,独立上学。

责编:陈舒仪

来源:三湘都市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