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子“上岸”长沙“雷公”:一家四口22年幸福再同框

  三湘都市报   2023-12-31 07:40:52

三湘都市报·新湖南客户端全媒体记者 杨洁规

多年来,三湘都市报持续关注着长沙“雷公”等为代表的湖南寻亲家长,每个寻亲家庭的命运都深深牵动着我们和读者的心。

“雷公”雷武泽寻子22年,在2023年夏天终得所愿。尽管他是名备受争议的寻亲家长,成功“上岸”后,忙直播、忙带货,甚至要“下海”众筹拍微短剧,但他至今仍在坚持参与公益活动,帮助更多的人。

(2023年12月,雷武泽一家四口拍摄的全家福,左一为川川。受访者 供图)

一家四口同框好幸福

“这是我们家第三次拍全家福。回家了,真好!”12月19日,雷武泽在社交媒体上更新了最新动态。

尽管全家福照片中,雷岳川(小名“川川”)被打上了厚厚的马赛克,一家四口同框的幸福感,仍清晰可见。在寻子圈,雷武泽因其左边立起来的眉毛看着比较有特点,被大家称为“雷公”。

12月初,川川从深圳回到长沙短住了几日,除了和家人一起逛街、吃特色小吃,和母亲一起接妹妹放学,还去照相馆拍了张全家福,“川川被拐前3个月拍了一张,2015年女儿喜羊羊满百天,带着川川的照片拍了张,这是第三张全家福,一家四口整整齐齐的。”

雷武泽告诉记者,川川被找到后,他有了一子一女的完整家庭,但是20余年亲情相隔,情感如何回归,大家都需要一个重新适应的过程。“我在想办法,尽快去修复这段关系。”

记者也注意到,雷武泽成功“上岸”后,也没有停止脚步,一直在忙着网络直播、带货,帮助其他寻子家长,甚至还要“下海”拍微短剧。只是众筹拍摄经费的方式,惹来一片争议声。

年关将至,雷武泽也正筹划春节期间,带川川回四川老家的相关事宜,“今年过春节的心情和往年肯定会大不一样。”

愿意继续帮助其他寻亲家长

骨肉分离,乃人间至痛。2001年,雷武泽3岁的儿子川川走失后,他和家人体味过这种苦痛。他没有被击倒,也没有放弃,而是和妻子勇敢地踏上了漫漫寻亲路。22年时间,足迹遍及大半个中国。

2023年6月,雷武泽从深圳警方获悉找到疑似川川的男子,后经过DNA比对、复核,在6月23日确定该男子就是失踪的川川;7月17日,雷武泽一家在警方安排下在岳阳与川川相见;8月他们又在广东相聚了一次;9月13日,川川跟随雷武泽夫妇返回湖南老家,与家人相处了6天。

寻亲路上,雷武泽也结识了很多寻亲家长,他能共情他人的苦痛,并生发出利用掌握的“资源”帮助大家的善念。雷武泽身体力行,成功“上岸”后,仍在继续帮助别人寻亲。

“希望更多的‘宝贝’勇敢站出来,去找寻想要的‘答案’,能早日感受到血脉亲情和家的温暖。需要帮助时,可以找我们公益寻亲机构帮忙,少走一些弯路。”雷武泽介绍,目前他的工作室有9名团队成员,背后还有万千网友的帮助。

“让更多被拐宝贝早日回家,这是2024年最大的心愿!”雷武泽说道。

责编:陈舒仪

来源:三湘都市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