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落实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应急减排措施,长沙9家企业被查封

  三湘都市报   2023-12-30 21:13:16

三湘都市报·新湖南客户端12月30日讯(全媒体记者 叶竹)12月30日,记者了解到,自长沙市发布重污染天气预警和应急响应以来,长沙生态环境部门对工业企业污染源、移动污染源等开展大规模应急减排措施实施情况检查,截至29日晚,非现场检查企业807家次,现场检查企业1019家次,督促引导各企业落实管控要求,对拒不落实企业依法进行查处,已查封9家;会同长沙市机动车排气污染监控中心、联合交警部门设置10个检测点,抽测高排放柴油货车259台,不合格10台,处罚10台。

【现场】

检查长沙县部分印刷企业

已按应急减排措施停产

包装印刷企业是挥发性有机物(VOCs)的重要排放源。记者注意到,在近日长沙市生态环境执法部门应急减排措施实施情况检查中,湖南某印务公司未按照减排措施落实停产,有2台印刷机正在生产,依据相关法律法规要求,执法人员对该企业相关设施实施查封,查封期限为自批准之日起至本次重污染天气预警结束之时止。

12月30日,在长沙县 㮾梨街道,长沙市生态环境局长沙县分局对湖南金太阳印刷有限公司、湖南省众鑫印务有限公司等数家印刷企业,按照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项目清单,实施应急减排措施情况进行检查。目前,长沙县有100多家印刷企业,该街道有12家。

每逢寒暑假,湖南省众鑫印务有限公司业务量都会激增。自长沙市发布重污染天气预警和应急响应以来,该企业已按照橙色预警下的应急减排措施要求,3台印刷机、胶印油墨、胶钉等涉挥发性有机物(VOCs)排放生产工序已经停产,运输车辆也已停止运输。厂房外,记者看到,该企业配置了挥发性有机物(VOCs)收集器,印刷生产排放的挥发性有机物气体经过收集器内的活性炭、过滤棉、灯管等处理,达到排放标准后,通过15米高管排出,处理后产生的微废物品也会由专业的第三方公司收集。该企业负责人姜利霞介绍,“我们主要生产出版物、教材图书,每年投入10余万元用于VOCs收集器设备的更新和维护。在此次应急响应中,公司的印刷机等主要生产设备和货车、叉车等运输车辆已停止作业。”

【处罚】

未实施应急减排措施

9家企业被查封,10台货车被处罚

“涉及到大气污染物排放的工业企业,查是否落实按照应急减排清单相关要求,并加大巡查检查力度。”长沙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武介绍,在此次在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II级响应中,长沙市生态环境局进行的大规模应急减排措施实施情况检查中这样要求。“产生大量扬尘的建筑工地、涉及运输的企业,要严格落实相应的预警响应措施。”目前,长沙市共有1652家企业纳入应急减排清单。

12月29日,按照省、市重污染应急工作调度会要求,长沙市生态环境局再次发布《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应急响应调度令》。

针对工业污染源,长沙市生态环境局、长沙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局以应急减排清单工业企业为重点,采用在线、用能、视频等非现场与现场检查结合的方式开展检查,截至29日晚,非现场检查企业807家次,现场检查企业1019家次,督促引导各企业落实管控要求,对拒不落实企业依法进行查处,已查封9家。对移动污染源,长沙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局会同长沙市机动车排气污染监控中心,联合交警部门设置10个检测点,昼夜不停,抽测高排放柴油货车259台,不合格10台,处罚10台。同时,检查用车大户及应急管控企业5家,机动车排放检测站2家,对发现的车检站OBD诊断仪违规使用、用车企业前端智能门禁设备中断等问题进行调查或交办。

【提醒】

元旦期间重污染天气持续

建议市民减少户外运动,不燃放烟花爆竹

近日,长沙市受到上游大范围污染传输、本地污染叠加和极不利气象扩散条件影响,空气质量逐步转差。27日在北风带动下,上游滞留在河南、湖北的污染气团沿南阳—襄阳—荆州—常德—长沙、武汉—岳阳—长沙两条传输路径逐步向南渗透,影响长沙市。由于本次污染传输波及范围大、持续时间长、污染程度重,全国自北向南形成了大片重污染区域。

28日4时,长沙市空气质量达到重度污染,截至30日19时重度污染已持续64小时,PM2.5小时浓度峰值222µg/m3。据了解,长沙市在26日提前发布了轻微污染天气管控要求,27日18时启动了重污染天气黄色预警,28日0时将重污染黄色预警升级为橙色预警。未来三天,长沙市整体扩散条件不佳,重污染难以快速消散。预计31日,空气质量:重度污染。1日—2日,空气质量:中度污染。

长沙市生态环境局提醒广大市民:为了自身身体健康,在重污染天气预警期间,减少户外运动。儿童、老年人和呼吸系统、心脑血管疾病患者等易感人群应停留在室内,停止户外运动。为了长沙市的空气质量,请广大市民不要燃放烟花爆竹。

责编:吴岱霞

一审:叶竹

二审:郭文雯

三审:周文博

来源:三湘都市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