涟源DIP付费助推医院高质量发展

  大众卫生报·客户端   2023-12-30 14:30:09

大众卫生报·新湖南客户端12月30日讯 (通讯员 肖建新 张治国为进一步做好娄底涟源市DIP支付方式改革推进工作, 12月29日 ,由涟源市医疗保障局举办、 娄底市湘中煤炭医院 承办的 涟源市 (DIP) 付费试点医院 第二轮培训会在 该院二楼 会议室召开。 涟源市医保局 党组成员、 副局长曾卫民 市医保局 医保事务中心主任肖建新,医保监管中心李斌及 相关 股室 领导 娄底市湘中煤炭医院 乡镇基层医疗机构医保 工作人员参会 会议由 市医保局 医保事务中心主任肖建新主持。

涟源市医疗保障局 党组成员、 副局长曾卫民 强调,全市各定点医疗机构作为DIP付费改革的主战场和主阵地,要充分发挥主场作用,一是思想认识要再深化。推进医保DIP支付方式改革“上级有要求、群众有渴求、管理有需求”,是大势所趋、众望所归。二是工作措施再优化。各医疗机构要建立健全医院学习制度、沟通机制、管理体系及流程。三是组织领导再强化。主要领导要亲力亲为抓改革、扑下身子抓落实,分管领导靠前指挥,主动调度,明确目标任务、路径方法和各自责任,形成工作合力,确保全面完成各项改革任务。

市医保局 医保事务中心主任肖建新表示 ,DIP支付方式改革的推进,有助于实现医保高效能治理、医院高质量发展、患者高品质就医,达到医、保、患三方共赢的目标;各 单位 要珍惜学习机会,为有序推进DIP支付改革工作落地充电赋能,以推进DIP支付方式改革为契机,进一步规范医疗行为,为患者做好健康服务。

医保监管中心李斌结合基层医疗机构开展 DIP 付费工作中面对的问题和难点进行了介绍,并就医院高质量发展及精细化管理提出了具体的要求。

随后, 娄底市湘中煤炭医院医务部主任姚玲莉 向与会各单位负责人,就 DIP政策实施背景、病种分值付费(住院、门诊)基础知识、病种分组逻辑、病种支付规则、病案首页填报规范、医保结算清单填写与质控规则、DIP绩效考核及结算中的常见问题和解决方式等方面进行了专题培训。

通过此次培训,参会人员进一步提高了对DIP支付方式改革政策的掌握程度,开阔了改革视野、拓宽了工作思路,更新了业务知识,医务人员对病案主要诊断、主要手术及其它诊断的填写也有了更深入的了解,2023年涟源10家二级以上医院实施Dlp付费,改革 顺利推进 ,医院和社会反响良好。2024年 新增扩面38家, 除囗腔专科医院外,全覆盖。为顺利推进为顺利推动我市DIP医保支付方式改革打下了坚实基础。

责编:王思贤

一审:王思贤

二审:梁湘茂

三审:鲁红

来源:大众卫生报·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