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当实干家、行动派 努力将“三高四新”美好蓝图变为宏伟实景 ——省委十二届五次全会在与会代表中引发热烈反响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12-30 06:40:48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周帙恒

12月28日至29日,省委十二届五次全会在长沙召开,总结今年工作尤其是经济工作,部署明年任务,激励和动员全省上下锚定“三高四新”美好蓝图、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而不懈奋斗。

省委十二届五次全会在与会代表中引起热烈反响。大家认真学习、深入领悟会议精神,表示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对形势的科学判断和省委工作要求上来,进一步解放思想、真抓实干,努力完成明年经济社会发展各项目标任务,以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行动和成效,为实现“三高四新”美好蓝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坚定信心,奋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2023年,全省经济呈现出“前低、中稳、后升”的发展态势和稳中有进、进中提质的特点,高质量发展取得新进展。

“省委全会对全省2023年经济工作进行了全面总结,分析指出了存在的差距和不足,并对做好2024年经济工作提出了要求、指明了方向。”副省长、长沙市市长周海兵表示,长沙将全面贯彻省委全会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经济工作的安排部署,扛牢省会担当、强化省会作为,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以建设全球研发中心城市作为推进科技创新、产业发展、城市能级提升的重要途径,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为全省发展作出省会贡献。

“我们将结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省委全会精神,全力抓好贯彻落实,做好发展改革各项工作。”省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黄东红表示,要大力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培育一批经济新的增长点。全面深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增强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抢抓国家扩大有效投资的政策机遇,加强重大项目储备。统筹发展和安全,确保粮食安全、能源安全、产业链供应链安全,为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全会对明年经济工作的一系列重大部署振奋人心,催人奋进。”省工信厅党组书记、厅长雷绍业说,全省工信战线将坚持抓大产业、大企业、大项目,全力巩固工业经济整体回升好势头。加快构建“4×4”现代化产业体系,抢占产业制高点。滚动实施先进制造业高地标志性工程,打造产业新引擎。推进“链主、链长、链生态”紧密结合,促进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升级,奋力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

“工作成绩实属不易,形势分析深刻精准,明年目标催人奋进。”省财政厅党组书记、厅长刘文杰表示,全省财政系统将锚定目标、加压奋进,不折不扣落实好全会精神,在支持打造“三个高地”、用好用足积极财政政策、推进财源建设、保障和改善民生、深化财政体制改革、筑牢财政安全防线上再发力,为助力加快实现“三高四新”美好蓝图、推动湖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财政保障。

“怀化将认真贯彻落实全会精神,紧紧抓住国际陆港这个战略支点,全力推动‘港产城’一体化发展,努力为湖南打造‘三个高地’作出怀化贡献。”怀化市委书记许忠建表示,要以强“港”为龙头,努力把怀化国际陆港打造成为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的标志性工程;以兴“产”为核心,努力建设具有怀化特色和优势的现代化产业体系;以建“城”为依托,加快把怀化打造成为5省边区的中心城市。

科学统筹,努力完成各项目标任务

实现明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全会提出,要在工作中做好“十个统筹”。

“‘十个统筹’为我们做好明年经济工作提供了方法论。”株洲市委书记曹慧泉表示,将认真贯彻落实全会精神,结合自身实际、找准产业定位、聚焦重点发力,“用好改革这个关键一招,深化国资国企、园区体制等关键领域改革,进一步发挥改革的强大动力。”他说,株洲将聚焦自身优势,加快补齐短板弱项,提升轨道交通、硬质合金、新能源、陶瓷、烟花爆竹等产业的经济外向度,全力以赴做好明年经济工作。

“郴州将深入开展‘六大新行动’,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推动高水平改革开放等七个方面彰显新担当。”郴州市委书记吴巨培说,郴州要抓好有色金属新材料、文旅产业、锂电新能源三大千亿产业,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推进县域经济的差异发展、特色发展、绿色发展、融合发展和安全发展,力争在大项目、大企业、大产业招商上有新的突破,全面擦亮“身在郴州、办事无忧”的营商环境品牌。

“力争2024年全省旅游业总收入突破1万亿元,成为全省第四个万亿产业。”省文旅厅党组书记、厅长李爱武表示,将深化融合发展,催生更多新业态、新场景、新模式。强化项目牵引,通过省市两级的旅发大会在全省筛选,并且持续跟踪服务一批投资额大,具有战略引领意义的重点文旅项目。强化科技赋能,积极培育数字文博的世界级产业集群。优化服务质量,让“三湘四水相约湖南”的文旅品牌更加深入人心。

省科技厅党组书记李志坚表示,要推进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建设取得更大进展,以五大标志性工程为总揽,以项目化、实体化推动标志性工程建设取得可视化成果和突破性进展。以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为抓手,解决“卡脖子”问题,引领“4×4”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以成果转化为抓手,提升科技创新的质效,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以科技体制机制改革为动力,营造更优的创新生态,吸引更多科技创新要素集聚。

“岳阳作为省域副中心城市,将坚持深学一层、先干一步。”岳阳市市长李挚表示,将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硬道理,全面把握打造“七个岳阳”目标任务,抓紧抓实“抓产业、促协调、优生态、扩开放、惠民生、防风险”六项重点工作,着力构建“1+3+X”现代化产业体系,坚持特色化、差异化发展,打造全省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极,力争各项工作走在前、作贡献。

全力以赴,争当实干家、行动派

全会强调,要全力以赴抓好全会精神的贯彻落实,并提出“十个落实”的具体要求。

“‘十个落实’既紧扣中央精神,又契合湖南实际,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衡阳市委书记刘越高表示,将大力实施“制造立市、文旅兴城”发展战略,加快推进区域中心化进程,持续擦亮核技术应用、先进制造、有色金属、文化旅游、现代农业五张“产业名片”,始终牢固树立底线意识,坚持发展与民生、生态、安全、稳定并重,以高品质民生、高水平安全支撑促进高质量发展,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宏伟蓝图在衡阳变成美好现实。

“大政方针已定,关键就是要有拼命的精神抓落实、抓执行、抓突破。”邵阳市委书记严华说,邵阳将打好“组合拳”提升产业发展能级,推出“硬举措”促进城乡融合发展,下足“细功夫”提高人民生活品质,更好统筹高水平安全和高质量发展,以拼命的精神着力打造“三个高地”,将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成效,持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以邵阳的稳和进为全省大局作出贡献。

“落实到商务领域,就是要以推进长株潭要素市场化配置综合改革试点、推动中非经贸博览会创新发展、对接融入国家重大战略这三大标志性工程为牵引,增强辐射带动力。”省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沈裕谋表示,将进一步激发消费潜能,大力招引“三类500强”、跨国公司、行业领军企业和国内外研发机构,打造更多外贸特色产业集群、贸易龙头企业。实施自贸试验区提升战略,坚持招才引智与招商引资相结合,集聚更多高素质开放人才。

“思路非常清晰,目标非常明确,举措非常有力。”省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肖文伟说,湖南省国资国企系统要以国企深化改革提升行动为抓手,围绕当好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助推器,当好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的主力军,当好科技创新的排头兵,当好改革开放的先行者等目标,紧扣“4×4”现代化产业体系主攻方向,打造7个以上产业链的龙头企业,打造4户千亿级以上企业,助力湖南“三高四新”美好蓝图实现。

列席全会的省党代表,韶山市韶山乡双石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刘朝阳说,会议对扎实推动乡村全面振兴作出了具体部署,“作为村干部,一刻不能懈怠”。刘朝阳表示,将与班子成员共同商量进一步壮大集体经济的好点子,以产业为抓手进一步促进乡村振兴,认真学习“千万工程”经验,科学推进乡村建设,带领双石村3000多名村民过上更加富裕美好的生活。

(参与记者:张璐 郑旋 谢卓芳 王亮 黄晗 孟姣燕 杨佳俊)

责编:姚昕玥

一审:周杨

二审:朱晓华

三审:文凤雏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