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武快评丨以“国潮热”激活“消费潮” ——省委十二届五次全会经济工作系列评之二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12-29 20:31:33

湖南日报全媒体评论员 曹茜茜

12月28日至29日,中共湖南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在长沙举行。部署2024年全省经济工作时,全会提出“十个统筹”,包括统筹好扩内需和优供给。

《孙子兵法》有云:“善战者,求之于势。”日前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传递出“扩内需”和“优供给”的重要信号。特别提到,要积极培育智能家居、文娱旅游、体育赛事、国货“潮品”等新的消费增长点。 今年“双11”期间,国产美妆品牌珀莱雅首次超越外资品牌,登上天猫、京东、抖音等各大平台TOP榜;12月初举行的2023“湘品出湘”大湾区产销对接活动中,浏阳烟花、醴陵陶瓷、安化黑茶等湘品更是“圈粉”无数海外消费者。在消费者日趋理性的环境下,众多国货品牌的现象级表现充分说明,“国潮热”是中国经济发展的大潮流、大趋势。

需求和供给是构成经济发展的一体两面,两者间的有机结合点就是经济的增长点。数据显示,国潮热度在十年间增长超5倍,78.5%的消费者更偏好选择中国品牌。消费者对国潮的“宠爱”,又回到了“国货品牌如何接住这‘泼天富贵’”的议题。从市场供给来看,目前国潮产品和服务已经涉及到美食、服饰、家居、音乐等生活的方方面面,几乎实现全产业链覆盖。从品牌影响力来说,泡泡玛特、喜茶等多个新国潮品牌在其他国家地区首店开业,推动国货产品进入了“大航海时代”。“国潮风”劲吹,促进了消费需求与市场供给的碰撞融合。

无论经济形势如何变化,消费市场一直都在,关键是如何打动消费者的心。正如网友们所说,“不是大牌消费不起,而是国货更有性价比”。在独树一帜强化中华元素的基础上,进一步赋予其新的时代内涵和表达方式,“国潮热”有望激活“消费潮”。

眼下距离春节还有一个多月时间,市场即将迎来居民消费旺季。这对湖南来说,既是推动国货“潮品”再次出圈的大好机会,也是推动湖南由制造大省向智造强省、品牌强省迈进的重大机遇,需要全省各地好好把握。

责编:周泽中

一审:周泽中

二审:尹虹

三审:王礼生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