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梦 新时代 ·塘火 永相传——长沙理工大学设计艺术学院办学50周年暨艺术设计学科发展论坛召开

    2023-12-29 19:26:30

2023年12月28日,长沙理工大学设计艺术学院隆重举办“云梦新时代·塘火永相传——长沙理工大学设计艺术学院办学50周年”活动。

设计艺术学院办学源自1973年湖南省轻工业学校创办的工艺美术专业,在保持工艺美术、设计理论研究传统特色的同时,大力发展设计史和艺术设计基础理论研究,是湖南地区开办艺术设计类专业时间最长、毕业生人数最多、专业设置最全的设计艺术院系,培养了一大批获得WPO世界之星设计艺术最高成就奖、德国IF奖、红点奖等设计大奖的著名艺术设计师。面对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站在新的起点,长沙理工大学设计艺术学院秉持敢于实践,勇于创新的精神,在波澜壮阔的时代潮头激流稳进。

武汉理工大学汗青艺术馆馆长、博士生导师、长沙理工大学设计艺术学院首批教师陈汗青教授;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博士生导师、73级校友李正安教授;中国工艺美术大师、75级校友李遊宇教授;深圳市宝鹰建设集团设计研究总院院长、75级校友成湘文教授;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博士生导师、80级校友刘波教授;奥运艺术大使、80级校友黄剑女士;中南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博士生导师、81级校友戴端教授等应邀出席。

长沙理工大学党委委员、副校长、校友总会会长谈传生向校友们的到来表示欢迎,向长期关心校友工作、支持学校发展的各界朋友表示感谢。他感慨设计艺术学院走过了漫长、艰辛的发展历程,离不开老先生们的积淀、教师们的悉心教导以及众多学子的奋发进取,表示校友是学校重要的发展力量,“经过五十年的开拓进取,设计艺术学院的一代代学者辛勤耕耘,一代代学子茁壮成长,同窗共创校友会交流平台,既是立德树人情怀的延续,也是共享奋进的难得机遇”。

长沙理工大学党委委员、副校长、校友总会副会长刘朝晖致辞并宣读艺术专业校友会成立的批复文件,并向新当选的艺术专业校友会会长何辉授予会旗,分会的成立将为学院带来里程碑式的影响。


长沙理工大学设计艺术学院院长王健围绕“心之所向,不惧不悔”进行主题发言,他对设计艺术学院老先生们致以崇高敬意,对全体教师的辛勤耕耘表示衷心感谢,并报告了学院目前的发展情况。王健院长表示“传承就是最好的纪念,发展就是最好的传承。”学院牢牢抓住艺术设计学科核心基因与新发展理念内涵的一致性,从国家总体发展战略层面挖掘设计艺术学科自身的价值。通过艺术乡创活动,改善乡村民居环境,提升乡村文化品质,推动乡村文化振兴;依托学科专业,深度参与湖南视频文创产业,为全省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智力支撑;高度重视科创育人工作,通过“创新创业分享会”、“创新创业专家打磨会”、“优秀校友座谈会”等一系列手段,不断探索实践育人、科研育人新模式,为服务“省之大计”提供人才支持,真正做到了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奥运艺术大使”黄剑校友为学院捐赠了唯一登上中国空间站的名为“同心圆梦”雕塑。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长沙理工大学设计艺术学院将在新的机遇和挑战中,继承传统、发扬特色、整合资源、开拓创新,探索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的当代艺术设计学体系。

责编:吴涛

一审:吴涛

二审:文治凯

三审:杨桂清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