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武快评丨做好“十个统筹”,赢得发展主动 ——省委十二届五次全会经济工作系列评之一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12-29 18:04:04

湖南日报全媒体评论员 黄炜信

统筹兼顾是中国共产党的一个科学方法论。省委十二届五次全会明确了明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和基本原则,并强调实现明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要做到“十个统筹”,为目标达成指明了基本路径。

统筹既是治国理政的科学方法,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一条重要历史经验。早在1957年,毛泽东同志就指出:“我们的方针是统筹兼顾、适当安排。”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具体到当下的湖南,在明年工作中做到“十个统筹”,谋划全局、协调推进、重点突破,就能掌握平衡、校准方向、赢得主动。

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统筹,必须要有全局观念、注重通盘筹划。“十个统筹”内容丰富、指向明确,既涵盖稳和进、立和破、稳增长和稳预期、条与块、开源与节流等诸多辩证关系,也涉及生产、消费、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区域协调发展、城市、农村等经济社会发展领域的方方面面。不舍其小、有容乃大,善于“十个指头弹钢琴”,才能保持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稳定。

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就是要把“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的总要求落实到湖南经济社会工作的部署中。“统筹好稳和进、立和破”居于“十个统筹”要求之首,说明这是做好明年经济工作的关键。把握“稳”的大局、“进”的方向,把握“立”和“破”的辩证关系,湖南经济才会更加坚实、更有活力,才能继续保持稳中有进、进中提质的向好态势。

统筹,展现的是两点论与重点论相统一的智慧。习近平总书记在治国理政实践中,既强调全局观,又注重优先解决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以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突破带动全局。落实“十个统筹”中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和区域协调发展,要抓住长株潭一体化建设的牛鼻子,各地也须因地制宜发展主导、特色产业;统筹园区内和园区外的关系,应集中发展园区,发挥园区主阵地作用,同时发挥园区的带动作用,培育好园区外的产业项目。有主有次,把握重点、关键,就能够以点带面、有序推动全局向上。

新的一年已经扑面而来,乘势而上抓好“十个统筹”、打好主动仗,湖南经济社会发展的成色必将更加靓丽。

责编:周泽中

一审:周泽中

二审:尹虹

三审:王礼生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