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哥说新闻 | 东北虎猎杀东北豹,优胜劣汰很正常

  三湘都市报   2023-12-29 17:47:30

 三湘都市报·新湖南客户端全媒体评论员 张军 文 蔡银  视频 刘文

“东北虎咬死了东北豹”,吉林延边的东北虎豹国家公园近日发生一起罕见的事件,作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的东北虎、东北豹数量目前十分稀缺,少一只都令人觉得十分可惜。有人觉得珍稀动物自相残杀,十分可惜,应该干预避免;也有人觉得这次的事件反而体现了生态平衡的自我调节机制正在恢复正常,优胜劣汰是好事。究竟要怎么看?

据人民日报客户端报道,12月23日上午,几名工人在林场发现一只东北豹的尸体,该东北豹的头部,腹部和臀部均发现多处被啃食的痕迹,作为东北森林食物链顶端的捕食者,能杀死它的基本只有东北虎。现场发现的老虎足迹也印证了这一推测,现场的各种拖拽打斗痕迹都说明东北豹并未坐以待毙,而是与东北虎展开了非常激烈的斗争。

一只成年雄性东北虎的体重往往超过200公斤,而东北豹的体重仅为50——80公斤,它们两者的体重和力量相差非常大。所以从食物链上来说,不是一个重量级的东北豹其实是东北虎的潜在猎物,但在长期自然进化的过程中,东北豹掌握了在东北虎领地内生存的技巧。比如东北虎主要捕食大中型猎物且在低海拔处活动,那东北豹就主要捕食中小型猎物且在高海拔处活动,所以从捕食和栖息两个方面都造就了两者的活动空间是错开的,各有地盘。这样一来,东北豹就能最大程度的减少与东北虎的相遇,实现在同一片栖息地的共存。

虽说“一山不容二虎豹”,但在同一大区域生活,东北豹想要完全避免与东北虎的交锋是不可能的。寒冬大雪封山,动物觅食也越来越难,所以不得不扩大自己的活动范围,这样就可能出现领地重叠或是争抢同一食物,它们两者相遇,如果以速度闻名的东北豹没能跑掉,那局势就会完全变成力量之王东北虎的天下。

在自然界中,弱肉强食、优胜劣汰是一种普遍存在的现象,经过长时间的竞争与适应,生物种群会不断地进化,迭代出更加适宜环境的基因。从生物学的角度来看,这次虎豹之争其实是一件再平常不过的事情,这是食物链运转的正常方式,也是自然法则的表现,顶级的掠食者杀死其他的掠食者,并不一定是为了吃掉,它们还有可能是为了消除竞争对手,保护自己的猎物资源和领地,这是一种自然的生存策略,也是一种生态平衡的调节机制。领地重合的生物无法避免发生摩擦,但一般情况下并不会影响种群数量,经过一段时间的调整,生态系统自然会趋于平衡。

爱它,就远离它!所以此次的虎豹之争并不是一件坏事,自然界的生物有其自己的发展规律,人类不能过度的干涉。这次的东北虎猎杀东北豹事件是中国境内首次发生的,能够为我们研究东北虎豹的食性,行为等提供丰富的素材,是一个非常好的观察机会。我们人类需要学会尊重自然,真正做到以自然之道,养万物之生。


责编:袁欣

一审:薛琳

二审:袁欣

三审:张军

来源:三湘都市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