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急科普丨烟花爆竹放不放?确保安全最重要

  国家应急广播微信公众号   2023-12-29 15:13:10

中国人的传统文化里,春节浓浓的年味,总离不开烟花爆竹。

近些年,由于很多地方烟花爆竹“禁燃令”“限燃令”的实施,过年能不能燃放烟花爆竹,成了人们关心的话题。随着元旦、春节将至,多地发布烟花爆竹燃放要求,呼吁解禁燃放烟花爆竹的声音越来越多。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地方全面禁止烟花规定需修改

12月26日,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发声:“有关地方性法规关于全面禁止销售、燃放烟花爆竹的规定,与大气污染防治法和烟花爆竹安全管理条例的有关规定不一致; 关于全面禁售、禁燃的问题,认识上有分歧,实践中也较难执行,应当按照上位法规定的精神予以修改。经沟通,制定机关已同意对相关规定尽快作出修改。

烟花虽美 小心它有“炸”

燃放烟花爆竹代表了人们过年时的一种情结,在中国传统文化中有驱邪避祸的美好寓意,但确实容易引发火灾,存在环境污染、噪音扰民等问题,操作不当,甚至有可能造成人员伤亡。 安全燃放烟花爆竹, 这些小提示一定要收好!

燃放烟花爆竹安全指南

购买正规烟花

购买烟花爆竹时,一定要选择正规的销售网点,不要到无证摊点、游走兜售的不法商贩处购买。购买时应配合进行实名登记,选购外观整洁、无霉变、完整未变形的产品,产品标志应完整、清晰,有正规的厂名、厂址,有提示语、中文说明等。

安全存放和运输

一定不要一次性购买大量烟花爆竹,在家庭居所尽可能减少存储数量和时间。短时间存储时要注意远离火源、气源、电源等。外出时要注意关好门窗,避免飞来的烟花引起家中火灾或者引燃存放的烟花爆竹。也要注意运输安全,不要携带烟花爆竹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选好场地

燃放烟花爆竹应选择在室外空旷的场地,严禁在繁华街道、剧院等公共场所和山林、有电的设施下、靠近易燃易爆物品及其他禁放区进行燃放,燃放烟花爆竹要遵守当地政府有关的安全规定。

禁放人员

无行为能力、行为能力不全、精神疾病患者、有智力障碍的人禁止燃放烟花爆竹;未成年人必须在成年人的监护指导下进行燃放。

禁止饮酒、醉酒后燃放烟花爆竹。

正确燃放姿势

燃放烟花爆竹时,要侧身点燃,不要直接对着面部;

不要一手捏着炮(单响),一手点燃,一定要放到地面上再点燃;

点燃后如果遇到哑炮,不要急着去拿,等一会儿,当确认不能再响时,再用脚踢到安全的地方;

千万不要拾起来剥皮,以防爆炸伤人。

责编:蒋茜

一审:蒋茜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微信公众号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