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加强包装饮用水生产企业食品安全风险评估

    2023-12-29 09:24:51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2月29日讯(通讯员 杭一平 今年,湖南省市场监管局围绕食品安全风险核心要素,对全省近三年食品安全监督抽检多批次检出铜绿假单胞菌不合格样品的24家包装饮用水生产企业开展食品安全风险评估,全面提升风险管控水平。

  食品安全风险评估工作以《GB14881 食品生产通用卫生规范》《GB19304 包装饮用水生产卫生规范》《GB19298 包装饮用水》《饮料生产许可审查细则(2017)》为依据,重点评估包装饮用水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开展水源防护,保持生产环境卫生,清洗消毒管道、储水容器等生产设备和瓶(桶、盖)等包装材料,严格从业人员卫生管理,开展出厂检验等生产环节。评估发现,风险隐患主要是包装饮用水企业成品留样不符合要求,灌装车间洁净程度不达标,桶和桶盖存放不符合要求,水处理设备未及时清洗、更换耗材,未按要求进行产品检验等。

  对在风险评估中发现的重点风险隐患问题,风险评估组及时反馈属地市场监管部门,组织监督检查和飞行检查,形成食品安全监管闭环,建立健全“早发现、早预警、早处置”的风险管控机制;按照“一企一档”要求,督促相关企业制定食品安全风险清单、措施清单、责任清单,建立基于食品安全风险防控的动态管理机制,综合研判企业风险,研究防控措施。同时,有力推动基层市场监管部门落实“末端发力、终端见效”的监管责任,强化风险防控措施,落实风险防控责任。


责编:周家庄

一审:周家庄

二审:邹仪

三审:禹振华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