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好的城·友爱的人 | 长沙:以三年行动建残疾人友好型城市

沙兆华     2023-12-28 21:54:53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2月28日讯(记者 沙兆华)近日,《长沙市残疾人友好型城市建设三年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行动计划》)正式出台,长沙将实施“六大行动”“六项工程”,建设“平等参与、全面共享、共同富裕”为特征的残疾人友好型城市,以此推动长沙成为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领跑者、残疾人共享城市高品质生活的新标杆。

《行动计划》以残疾人社会保障机制更加完善、就业创业体系更加健全、生活出行空间更加友好、公共服务供给更加优质、残健融合社会氛围更加浓郁为主要目标,在“六大行动”中部署31项具体任务;同时开展“有爱无碍”无障碍典范城市建设工程等“六项工程”,使残疾人权益得到充分保障,融入新时代新征程、创造出彩人生的机会大幅提升。

实施“六大行动”

——残疾人充分就业促进行动

落实机关、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带头安排残疾人就业,开发更多面向残疾人的公益性岗位,推动民营企业安排残疾人就业,积极帮助残疾人大学生、农村残疾人等就业,扶持残疾人灵活就业和自主创业,加强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进一步完善残疾人就业服务机制和体系。

——无障碍示范城市建设行动

在促进残疾人生活无障碍、出行无障碍、办事无障碍、服务信息无障碍、旅游无障碍、集中就业单位无障碍等方面完善残疾人无障碍设施建设。

——残疾人基本民生提升行动

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提高残疾人保险覆盖率和待遇水平,完善残疾人社会福利制度,提升社会救助兜底能力,保障残疾人住房安全便利。

——残疾人康复服务普惠行动

加强残疾预防减控残疾发生,提升残疾人康复服务水平,推广残疾人综合照护服务,强化康复辅助器具服务。

——残疾人特殊教育融合行动

推动普通教育和特殊教育、职业教育和特殊教育、医疗康养和特殊教育融合,改善特殊教育学校办学条件,加强特殊教育教师队伍建设。

——残疾人平等权益保障行动

加强残疾人权益维护法治保障,畅通残疾人合理诉求表达渠道,加强突发公共事件中对残疾人的保护和救助,营造良好的社会助残氛围。

重点实施“六项工程”

——“有爱无碍”无障碍环境典范城市建设工程

在乡村振兴、城市更新、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既有小区品质提升、农村新(改)建户厕等建设中统筹推进无障碍设施建设和改造。

——“灯火点亮”托底帮扶残疾人就业服务工程

健全覆盖城乡的残疾人就业服务网络、在残疾人托养机构普遍开展辅助性就业,实施“千企万人助残就业计划”等项目,打造残疾人文创基地和残疾妇女“美丽工坊”等品牌,实施每年培训1000人、提供1000个残疾人就业岗位的“双千计划”。

——“梦想补翼”特殊教育拓展提质工程

做大做强“随班就读”、做精做细“送教上门”,加快推进特殊教育学校和普特融合学校建设。

——“与爱同行”社会助残公益工程

把雷锋精神融入助残志愿服务中,建立多元化筹资机制,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公益创投、社会支持等多种渠道支持助残社会组织培育发展。

——“智慧助残”政务服务便利工程

推进“关键小事”“民生实事”智能速办,实现残疾人事务政务服务“一网通办”、无障碍设施“一网统管”,城乡残疾人社会保障、医疗康复、教育就业等补助事项“一次不用跑”。

——“筑梦自强”残疾人精神共富示范工程

办好办活助残节日主题活动,开展爱心助残和自强模范评选表彰,选树典型模范,开展“五个一”文化服务,支持举办针对残疾艺术家的艺术节、作品展、音乐会、舞台剧,为残疾人参加文化体育活动提供便利。

责编:龚柏威

一审:龚柏威

二审:苏莉

三审:蒙志军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