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电单车“违法王”不到一个月被抓拍37次

  三湘都市报   2023-12-28 19:39:18

三湘都市报12月28日讯(全媒体记者  虢灿 )电单车也有“违法王”。12月初,长沙多个路口上线了“天眼”抓拍系统。12月20日,长沙交警开展电单车交通违法整治“天眼行动”,“天眼”系统上线将近一个月,就产生了有三十多条交通违法记录的“违法王”。今天,其中一人接到民警通知处理违法,并接受民警“面对面”交通精准宣教。

12月28日上午,位于长沙市八一路车站路口的芙蓉交警七中队岗亭,一位男子停好电单车走进来。男子姓谭,今年63岁,电单车是他儿媳的,但平时都是他在开。从12月初开始,这台电单车被抓拍了37次,其中十多次闯红灯,二十多次逆行。

“刚过来的路上都规规矩矩等着红灯,所以比平时花的时间多些。”谭某说,他被抓拍的地点都是在五一大道车站路口,因为路口如果逆行一小段,可以少走几百米,所以每次都图省事心存侥幸。

芙蓉交警七中队中队长周浪介绍,五一大道车站路口由于紧挨着长沙火车站,车流、人流量大,电单车逆行、闯红灯情况多,自12月初“天眼”设备开始抓拍以来,随着民警的宣传教育,数据已经从最开始的每天抓拍七、八百起显著下降。而该路口的“违法王”除了谭某的37条电单车交通违法外,还有另外一人39条,目前已经通知该名驾驶人来中队处理。对于这些“违法王”,民警将对其交通违法行为进行调查核实,“面对面”开展交通精准宣教,开具《交通违法行为通知书》,并督促其及时处理。

记者从长沙交警获悉,自12月20日“天眼行动”启动以来,长沙公安交警抓拍电动自行车重点交通违法140227起,已现场查处6686起,发送提示短信110万条。通过整治电动自行车闯红灯、逆行、不戴安全头盔等,交通乱象明显减少,道路交通秩序显著提升。但少数电动自行车驾驶人漠视交通法律法规、肆意交通违法,不仅严重扰乱道路交通秩序,而且存在严重的交通安全隐患。为净化道路交通环境,形成执法威慑,在“天眼行动”中,长沙交警通过大数据分析,排查出一批多次交通违法的重点车辆,通过电话通知、邮寄告知和上门取证等方式进行动态追踪查缉,确保对违法驾驶人宣传教育到位、调查处理到位、违法整改到位。

长沙交警提醒,交通秩序是城市文明的窗口,良好的道路交通环境需要大家共同维护。长沙交警开展“天眼行动”,目的是减少电动自行车交通违法,提升道路交通秩序,请广大市民积极配合,共同营造文明、安全、畅通的道路交通环境。

责编:许利文

一审:虢灿

二审:朱蓉

三审:周文博

来源:三湘都市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