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北京城市轨道交通日均客运量945万人次,年底开通三段线路

  新京报   2023-12-28 17:25:36

12月27日,北京市轨道交通指挥中心介绍了今年以来的城市轨道交通路网客流情况,截至目前,2023年路网日均客运量945万人次,较去年同期增长53%。年底地铁17号线北段、16号线剩余段、11号线西段剩余段将开通,路网里程由807公里增至836公里。

(最新版北京城市轨道交通线网图。北京市交通委供图)

北京市轨道交通指挥中心总经理助理厉立介绍,截至目前,2023年路网日均客运量945万人次,较去年同期增长53%;工作日日均客运量1078万人次,较去年同期增长45%。

记者注意到,虽然轨道交通客流量快速恢复,但与2019年达到的最高峰水平仍有差距。数据显示,2019年,北京城市轨道交通客运量达到39.5亿人次,日均客运量达1035万人次,在当年全球各城市中排名第一。

从今年的客流变化趋势来看,路网客运量快速增长。1月、2月处于春运期间,乘客陆续返京,客流处于较低水平,春节节后两周工作日日均客运量突破1000万人次,较去年同期增加15%。3月至6月客运量快速增长,工作日日均客运量稳定在1090万人次,较去年同期增加67%。7月、8月进入暑运,客流达到全年高峰,工作日日均客运量在1160万人次,较去年同期增加27%,今年最高日客运量为1259万人次,出现在7月14日(星期五)。9月、10月有所下降,工作日日均客运量降至1100万人次,较去年同期增加26%;11月到年底,受天气寒冷影响,乘客出行需求下降,工作日日均客运量降至1090万人次,较去年同期增加140%。

从线路工作日客运量来看,前六名依次是10号线、4-大兴线、1-八通线、6号线、5号线、14号线,客运量在70万-140万人次,6条线占路网客流量近六成。

从车站客流来看,路网早高峰进站大客流车站主要集中在天通苑北、沙河、天通苑、宋家庄、新宫等大型居住区周边车站,早高峰进站量在1.5万-2.5万人次;早高峰出站大客流车站集中在朝阳门、西二旗、国贸、西直门、阜成门等办公区周边车站,早高峰出站量在1.8万-2.8万人次。

厉立表示,年底地铁17号线北段、16号线剩余段、11号线西段剩余段开通后,路网里程由807公里增至836公里,车站数量由477座增至490座,换乘车站数量由81座增至83座。

年底开通的新线对织密北京轨道交通路网、缓解城市交通压力和带动区域经济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届时,路网结构更加优化,车站可达性进一步提高,客流吸引力增强,线网整体客流均衡性也得到改善。同时,居民可以更加方便地乘坐轨道交通,出行更加便捷高效。

责编:李莉芹

一审:李莉芹

二审:陈永刚

三审:赵雨杉

来源:新京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