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容县人民法院:“府院联动”助力五年积案清理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12-28 16:33:38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王雪婷)近日,华容县人民法院裁定终结湖南华昌纺织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昌纺织)、岳阳市华昌棉麻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昌棉麻)、岳阳三义置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义置业)的破产清算程序。

华昌纺织于2006年8月10日经行政主管部门登记成立,华昌棉麻、三义置业均系华昌纺织的全资子公司。2018年7月16日,华容县人民法院依法裁定受理华昌纺织、华昌棉麻、三义置业等三家公司破产清算三案。

因三公司的人事、财务、业务、资产等方面存在高度混同,相互担保现象严重,已构成法人人格混同,为保障各当事人间的实质公平,提高案件审判效力,华容县人民法院于2019年1月3日裁定对三公司予以实质合并破产清算。后由于市场行情低迷等多种原因,三公司仅有部分资产拍卖变现,而大部分资产因多次拍卖无人报价流拍尚未变现,导致案件难以推进。

为顺利推动不良资产的处置变现、加快破产案件进度,华容县人民法院通过县“僵尸企业”清理处置工作调度会,充分发挥“府院联动 ”机制,在政府各职能部门的支持下,最终通过政府收购平台对三公司的主要不良资产进行收购。同时,破产管理人与抵押债权人通过华容县人民法院召开的三公司合并破产抵押债权受偿协商会,充分协商沟通受偿与让渡方案。经多轮磋商,破产管理人对一债会通过的《破产财产分配方案》进行修改,并拟定了(2018)华昌联破管字第025号《破产财产分配方案》。华容县人民法院于近期裁定批准该破产财产分配方案。该方案中,抵押债权人自愿让与203万元用于职工债权的清偿,使职工债权的清偿比例达到75%。

三公司涉及职工债权人数众多,矛盾集中、突出。华容县人民法院充分发挥“府院联动”机制,与各有关部门协同配合,同时发挥破产审判职能作用,全力推进三公司破产案件进展,化解了可能出现的社会矛盾,有效地推进了五年积案的清理。

责编:王丽梅

一审:张雅文

二审:王丽梅

三审:刘明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