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全国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湖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校赛成功举办

  新湖南客户端   2023-12-28 12:41:08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举办首届全国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的通知》文件精神和湖南省教育厅关于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的工作指示,进一步加强学院生涯教育与就业指导,增强学生生涯规划意识,促进毕业生高质量充分就业,12月26日,湖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成功举办了首届全国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湖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总决赛 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彭富强,大赛评委,招生就业处就业工作人员、二级学院就业干事以及现场500多名学生共同参加。

本次大赛邀请学院团委副书记彭镜帆、严玮,学生工作部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蒋燕,公共课部创就业指导教师刘超、尹诗伟等担任大赛评委。

彭富强为大赛致辞。他表示,学院始终把就业放在重中之重的位置抓好抓实,始终坚持“以生为本”,针对学生个人职业开展规划、教育、指导和服务。充分发挥职业指导教师队伍的作用,帮助学生制定职业生涯规划,提高职业规划教育的精准度和有效性。他指出,当前的职业教育正处在一个大发展时期,要乘势而上,抢抓机遇,苦练内功,为经济社会发展培养优秀人才,实现社会、学生、学校和家庭的四赢。

本次比赛由 招生就业处 主办, 各二级学院协办。大赛自9月开始启动, 前期,为更好 做好大赛的宣传动员、指导支持、选拔推荐等工作, 招生就业处 组织各学院 就业干事参加 湖南省就业指导中心开展的 职业规划大赛指导师认证培训 致力打造一支职业化、专业化、专家化的创就业指导师资队伍 经过广泛宣传与动员,有近三千名学生报名参赛,经过院级、校级选拔评审,最终12名选手脱颖而出,晋级决赛。

成长和就业两个赛道 决赛共分为 自我陈述 现场问答 两个环节。进入决赛的 12 名选手,在 赛场通过展示PPT的形式进行自我陈述。 成长赛道选手围绕职业目标、行动成果和目标契合度三个方面进行自我展示;就业赛道选手通过介绍基本职业素养、岗位能力、发展潜力等方面展示工作胜任能力。

评委老师根据每名选手的主题陈述和参赛材料,进行了针对性提问和建议,并对选手们的现场表现做了总结点评。经过激烈角逐, 智能交通学院陈依凡、黄思思获 一等奖, 人文旅游学院熊娜婷等4 二等奖, 建筑工程学院侯逸铭等6 三等奖

学院 高度重视举办首届全国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校内赛,广泛宣传动员,精心组织筹备,将办好此次大赛作为校院协同、校企协同深入做好就业育人工作的重要契机和平台。 学院 充分发挥大赛“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就”的引领作用,紧密围绕 育学生正确的成才观、就业观、择业观,增强学生生涯规划意识,促进学生及早做好就业准备,提升学生就业与职业发展竞争力的中心任务,持续提升学校就业教育、管理和服务水平,全力保障毕业生高质量充分就业。 张娜

责编:陈丽丹

一审:陈丽丹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