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周刊·新论丨加强交流互鉴 推动人类文明进步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12-28 10:44:34

唐琼

2023年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促进文明交流互鉴是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内容,也是推动文明进步和世界和平发展的关键。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多个场合都谈到了文明交流互鉴,强调了其重要性和推动方式。文明交流互鉴是推动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动力,要以开放的心态去接纳和学习其他文明的优秀之处,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推动各国相互理解、相互尊重、相互信任。

在坚持平等对话和互学互鉴中促进文明交流互鉴。习近平主席指出,文明交流互鉴应该坚持平等对话、互学互鉴的原则,不应该以一种文明的标准去评判其他文明,而是要以平等、开放、包容的态度去对待其他文明,实现相互尊重、相互理解、相互包容。平等、开放、包容的文明观,科学把握了人类文明进步的客观规律,顺应了各国人民促进文明交流互鉴的共同愿望,为破解时代难题、化解风险挑战提供了中国智慧,为更好推进人类文明进步事业提供了思想引领。“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每一种文明都是美的结晶,推动文明对话、人文交流,可以丰富人类文明的色彩,让各国人民享受更富内涵的精神生活、开创更有选择的未来。

在注重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和创新中促进文明交流互鉴。习近平主席指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文明的智慧结晶和精华所在,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根基”。应该注重通过其传承和创新,推动文明的发展和进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不同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不同文明交流互鉴的基础。加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保护和传承,尊重和传承不同文化的传统和特色,以促进不同文化之间的交流和融合。创新是推动文化发展的重要动力,也是实现文化交流互鉴的重要途径。要鼓励文化创作者在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基础上,积极探索新的文化表达方式和传播方式,以创造出更加符合时代需求和人民需要的文化作品。

在加强人文交流和民间交往中促进文明交流互鉴。习近平主席指出,深化人文交流互鉴是消除隔阂和误解、促进民心相知相通的重要途径。在加强文化交流与合作方面,可通过文化交流活动、文化节、艺术展览等形式,展示和传播各国的文化遗产和优秀文化,增进相互了解和认知。在加强学术交流与合作方面,可通过学术研讨会、学术讲座、学术期刊等平台,分享各国的学术成果和研究成果,推动学术界的交流与合作。在加强旅游交流与合作方面,可通过旅游活动,让人们亲身体验和感受不同文明的魅力,增进相互了解和友谊。总之,要积极搭建文化交流平台,开展文化交流活动,加强不同文化之间的对话和沟通,以促进不同文化之间的理解和融合。

在合作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促进文明交流互鉴。习近平主席指出:“中国将为世界贡献更多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推动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让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的阳光普照世界!”学习贯彻习近平主席关于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论述,必须坚持平等对话、互学互鉴、传承创新、人文交流和国际合作,推动不同文明之间的相互了解、尊重和包容,才能实现文明的共同进步与和谐发展。此外,还应重视文明对话机制建设,通过高层对话、文明论坛等形式,就文明发展、文化交流等议题进行深入交流和对话,增进相互理解和共识。

【作者系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省委党校基地特约研究员,首批“湘江青年社科人才”培养工程入选人才,中共湖南省委党校(湖南行政学院)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教授】

责编:周泽中

一审:周泽中

二审:尹虹

三审:王礼生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