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周刊·新论丨全面推动社区居家养老服务长效发展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12-28 10:43:43

邓欣烨 熊亮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满足数量庞大的老年群众多方面需求、妥善解决人口老龄化带来的社会问题,事关国家发展全局,事关百姓福祉,需要我们下大气力来应对。”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发展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优化孤寡老人服务,推动实现全体老年人享有基本养老服务。”根据《世界人口展望2022》预测,2035年我国老年人口将突破4亿。本世纪,我国将长期面临数量庞大的老年人口压力。从养老服务的刚性需求出发,全面推动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是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

着力推动社区居家养老服务长效化。早在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就谈到,应对人口老龄化趋势,要“坚持党委领导、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全民行动相结合”。坚持党的领导,加强政府部门统筹协调,通过增加保障收入与健全服务体系完善基本养老制度,如在土地供应、财政补贴、人才支持等方面加大政策创制力度,为社区居家养老提供制度支撑;完善社区养老政策法规,加强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的监管管理和质量评估等;推出社区居家养老激励政策,引导和支持企业、社会组织等参与公益事业。鼓励和引导社会力量参与社区养老服务。如推动公办养老机构转型升级成集机构、居家、社区养老服务功能为一体的养老服务中心,将专业养老服务送到老百姓家门口;支持社会企业运营管理社区养老服务机构,培育壮大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供需市场;鼓励社会资本进入医养结合领域,将社区居家养老推向产业化,实现社区居家养老服务长效发展。

着力推动社区居家养老服务适老化。《老年人权益保障法》提出,统筹考虑适合老年人的公共基础设施、生活服务设施、医疗卫生设施和文化体育设施建设,逐步推进社区居家服务设施适老化。首先,注重社区居家养老规划引领。结合“十四五”养老服务体系规划中期评估,地方政府可出台居家养老服务条例,推动居家养老事业快速健康发展。其次,分类推进社区设施建设适老化。提升社区和家庭适老化水平,有序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房屋改造;推动公共场所适老化改造,大力推进无障碍环境建设,全面发展适老型智能交通体系等,推动实现养老服务从“有保障”到“有质量”。最后,强化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供给。加大制度创新、政策供给和财政投入力度,加快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力度,重点推进城市居住区养老服务设施配建补建工作,构建以居家养老为基础、社区服务为依托、机构养老为补充的多元养老服务体系。

着力推动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专业化。2021年,国务院印发的《“十四五”国家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服务体系规划》提出,支持社会力量建设专业化、规模化、医养结合能力突出的养老机构,推动其在专业人才培养储备等方面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加强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人才建设。可以通过出台养老服务人才激励政策,建立养老服务管理人才储备库,加快养老服务管理人员队伍、护理人员队伍和志愿者队伍的建设;不断建立健全合理的薪酬增长机制及福利待遇体系,保障从业人员劳动报酬、社会保障等权益落实;加强养老服务人员的学习培训,推进持证上岗,提高养老护理人员的专业化程度;推进行业自律,建立“养老服务+信用”机制,充分运用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等,建立覆盖养老服务机构、从业人员的信用管理体系。

着力推动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精细化。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更多资源、服务、管理放到社区,为居民提供精准化、精细化服务,切实把群众大大小小的事办好。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涉及多元化的供给主体,服务供给是否符合老年人的需求,对社区养老发展起决定性作用。以精准服务对象,满足多元养老需求。通过建立老年人动态监测机制进行评估与跟踪,如针对受教育水平程度高、老人聚集程度较高的社区,其服务应更倾向于精神和文化方面,充分考量老年群体的差异性,为服务的精准供给奠定基础;以标准的服务,提升服务的专业性。明确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范畴,主要围绕老年人的“医食住行情”需求,从基本的物质供给逐渐涵盖医疗健康、生活照料类的刚性需求,进而实施精神抚慰的深层次关怀。以现代信息技术,推动养老服务平台智能化。要引进现代信息技术在养老服务中的应用,构建全方位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网络,尤其是优先发展“互联网+医疗结合”服务,充分发挥智慧养老服务平台作用,真正让技术更便捷、更高效、更实惠地为老年人所用,从而提高老年人的生活品质。

【作者分别系中南大学社会稳定风险研究评估中心特约研究员、湖南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本文系2023年长沙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基于供需平衡的社区+居家养老精准服务模式构建研究”(2023CSSKKT123)阶段性成果】

责编:周泽中

一审:周泽中

二审:尹虹

三审:王礼生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