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武快评丨南 “泥”北送 ,奏响哈尔滨文旅市场“冰与火之歌”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12-27 21:22:48

湖南日报全媒体评论员 曹茜茜

最近,东北冰雪游人气“爆棚”。据旅游平台大数据显示,今年冬天哈尔滨热度环比暴涨300%,成为国内旅行目的地“顶流”。旅游流量也蔓延至哈尔滨各大洗浴中心,大量南方游客直接拉着行李箱进入搓澡。当地市民调侃,“本地人最近已经不出去洗澡了”“南‘泥’北送的拥挤程度堪比春运”。

南方游客“占领”哈尔滨洗浴中心,反映了人们对不同地域文化体验的需求和好奇心。“我住的城市从不下雪”,对大多数南方人来说,冰雪结成的美是“在别处的风景”。也正因如此,每到冬天,对“有雪城市”的向往驱动着人们的旅游热情。在哈尔滨,温泉、桑拿、按摩等多种元素融合出来的体验,为南方游客打开了一种全新的旅游想象。这种跨地域的文旅互动,不仅丰富了游客的旅行选择,由此拉动的酒店、餐饮等行业消费,也为当地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效益。

“冰与火”的奇妙交融,也很容易让人联想到上半年爆火的“进淄赶‘烤’”。“灵魂烧烤三件套,小饼烤肉加蘸料”,那时候知名打卡地“八大局便民市场”甚至登顶全国景区“排队榜单”。如今,南方游客大量奔赴哈尔滨看冰雪世界、搓澡,这种消费需求的变化,一方面折射出文旅行业的季节性,另一方面也体现了旅游消费的流动性。

文旅行业季节性、流动性等特点,带来了“用一个点火器‘点燃’一个景区”的可能性,同时也意味着各景区需要花更多精力和心思去寻找、创造、留住这一“点火器”。比如淄博走红网络后,第一时间推出公交专线、绘制烧烤地图、成立烧烤协会,将与烧烤相关的城市资源进行整合,最大限度保障消费体验。与之类似,哈尔滨也并非一座传统的旅游城市,如何承接住“忽如一夜春风来”的流量,如何应对游客对网红城市的考验,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哈尔滨旅游之路的长度与深度。

责编:周泽中

一审:周泽中

二审:尹虹

三审:王礼生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