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理“薪火湘承”志愿团队将电影修复带进高校课堂

  新湖南客户端   2023-12-27 16:57:54

“同学们,你们知道红色电影的修复原理吗?”

这是长沙理工大学“薪火湘承”志愿团队的刘晓茹在为湖南第一师范学院艺术学子播映经典红色修复电影《毛泽东在1925》前抛出的问题。

新时代,数字技术迅猛发展,红色文化传承的视角不断创新,红色电影修复课堂便是其中的生动一环。近日,长沙理工大学“薪火湘承”红色文化数字志愿团队联动湖南第一师范学院、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开展红色马栏山电影修复进课堂之“追寻光影记忆,缅怀不能忘却的伟人”特别活动。

此次活动以重温青年毛泽东的奋斗历程为主线,通过播映经典红色修复电影《毛泽东在1925》,为艺术专业学子带来一场红色文化与数字艺术碰撞的知识课堂。

《毛泽东在1925》是潇湘电影制片厂拍摄的献礼影片。2021年,借助5G云、4K、AI修复上色等技术手段,马栏山视频文创园对影片进行了数字修复,艺术化再现了当年发生在南方红土地上的生动历史画卷。

“黑白的画面一下变成了彩色,画质也好清晰!”课上播映了《毛泽东在1925》电影修复前后的对比片段,人物的鲜活、画面的色彩、场景的还原……视觉上的强烈反差引起了同学们的连连惊叹和求知欲。光影变幻中,荧屏上放映着电影《毛泽东在1925》火红的画面,毛泽东同志在建党初期到湖南各地传播革命种子、探索中国革命发展道路的故事徐徐展开,引得同学们聚心凝神,沉浸其中。

“目前物理胶片电影存在霉变、污染、脱色、闪烁和丢帧等损伤问题,日常的温度、湿度、光线等因素也会加速胶片的老化。”课堂上,刘晓茹围绕这部经典影片,结合团队的修复经历,带领同学们展开了对红色电影修复的探讨。湖南第一师范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学生彭震听后表示:“第一次接触到数字修复技术,修复后的电影具有更加深厚的现场感染力和记忆点,党支部建立情节中党员宣誓时坚毅的眼神,现在还印在我的脑海中。”

农民夜校里彻夜亮起的灯火、农民运动中群聚沸腾的篝火、革命烈士心中不灭的烈火……通过对影片中“火”元素的捕捉,刘晓茹将电影中毛泽东同志在韶山开办农民夜校、创建农村党支部等情节一一拆解,带领同学们共同学习伟人光辉事迹,感悟伟人不朽精神。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宋鑫皓有感而发:“电影全程我都沉浸在那段革命峥嵘岁月里,先辈们视死如归的革命气魄深深震撼了我。红色修复电影让我不仅有了更好的视觉体验,精神世界也得到了丰盈。”

长沙理工大学设计艺术学院指导老师潘晓霞表示:“红色电影不仅仅是一种记录,它是我们历史的一个强大而生动的链接。红色马栏山电影修复进课堂活动,使得这一链接在青年群体中变得更为坚固。借助课堂向学生们传递红色文化的艺术传承视角,未来大家也更能结合专业特色,投身到红色文化传承事业中去。”

据悉,红色马栏山电影修复进课堂活动由湖南依米数字文化科技有限公司联合长沙马栏山投资开发建设有限公司于今年十一月发起,是一次园区、企业及高校在推动红色文化传承和发展中协同共进的有益共创。未来,活动将走进更多学校、社区和红色场馆,宣传红色经典电影魅力,展示红色电影修复技术,促进红色基因的赓续传承。(何兴如)

责编:刘宇慧

一审:刘宇慧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